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城市供水与排水工程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2020-04-09 21:00

设计规模为250万m3/d。近期100万m3/d,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50万m3/d,于1993年12月竣工投产,二期工程50万m3/d,于1999年9月通水运行。

该厂的总服务面积为9661hm2,服务人口约240万人。汇集北京城区大部分生活污水和东郊工业区、使馆区以及化工路的全部污水。其中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约各占50%。设计出水水质为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20mg/L,悬浮物SS≤30mg/L,达到GB 8978—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二级标准。运行后的出水水质BOD5≤10mg/L,SS≤20mg/L,均优于设计值和国家标准。处理厂的平面布置见图1(参见彩图Ⅸ—14)。

Ⅸ—14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供稿

图1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平面布置示意图

1—泵房;2—曝气沉沙池;3—初沉池;4—曝气池;5—二沉池;6—污泥浓缩池;7—污泥消化池;8—脱水机房;9—厂前区;10—中水区;11—中试厂

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前置缺氧推流式活性污泥法和改进型缺氧、好氧脱氮活性污泥法。前者可改善污泥沉降性能,降低污泥体积指数,防止污泥膨胀;后者在曝气池内采用压力管池内回流系统,提高内回流比。出水氨氮小于3mg/L,可直接用作工业冷却水。曝气充氧装置采用陶瓷微孔曝气器和膜片橡胶微孔曝气器,氧利用率可达25%以上。鼓风机选用可调节气量、高效率的离心鼓风机,自控调节供氧,以降低电耗。污水处理流程见图2。

图2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污泥处理工艺采用重力浓缩、中温两级消化后机械脱水工艺,见图3。

图3 污泥处理工艺流程

消化池污泥搅拌有污泥气搅拌和机械搅拌两种方式。加热方式为池外间接加热。

厌氧消化过程产生的污泥气用于发电,装有7台燃气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956kW,其发电量可满足全厂用电量的20%~30%。发电机伴生的余热用于加热污泥。沼气能量总回收率达70%左右。

污水处理后的出水,作为可用水资源,建成以下4项回用设施:

(1)建成一座1万m3/d规模的中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化学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作为厂内回用水。用于冲洗滤布,喷洒绿地及洗车等。

(2)建成一条直径1200mm专用压力管,处理出水直接供给华能热电厂,经热电厂适当处理后,作为机组冷却水源,规模7.68万m3/d。

(3)处理后的出水,经泵站提升后,进入两条压力管道。一条将出水送入高碑店湖、补充通惠河的水量,作为河流景观用水及第一热电厂的贯流冷却水源,规模30万m3/d。另一条压力管将出水输入水源第六水厂,替换地表水源。在水厂内经深度处理后,作为工业用水及市政杂用水,规模17万m3/d。

(4)处理厂的出水渠道,与东南郊灌渠及通惠灌渠相连接,在灌溉季节可灌溉东南郊及通县的农田,灌溉面积约1.3万hm2,用水量约19万~48万m3/d。

污水处理厂运行后,出水清澈,放流排入通惠河后,水中生物物种,呈现多元化及正常状况,水体生态系统逐步得到恢复。河流部分恢复自净能力,水环境得到极为明显的改善,发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