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引黄济青工程

2020-04-09 21:02

中国山东省引黄河水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采用了明渠输水至青岛市,以解决城市供水和输水渠沿线农业用水。

工程由水源工程、输水工程、调节水库及供水工程组成。

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包括:①渠首引水沉沙工程,利用山东省博兴县打渔张引黄闸引水,每年11月11日至翌年3月20日,利用黄河水含沙量少和农业不用水的时机引水,设计流量45 m3/s,年引水量5.5亿m3。沉沙池总面积36 km2,分9个条渠,每条宽600 m,淤高5 m,出口建闸控制。每条渠用4~5年后,盖淤还耕。进水闸至沉沙池进口为输水渠,长6 km。沉沙条渠长6~8 km。②输水河工程始于博兴县沉沙池出口,向东经广饶、寿光、寒亭、昌邑、高密、平度、胶州、即墨等9个县(市、区)至棘洪滩水库,全长253 km。输水河比降1/6 000~1/20 000,水深2.1~3.5 m,底宽7.4~18.9 m,内坡1∶1.5~1∶2.5。两堤顶宽度分别为8 m和4 m。输水河沿途共穿越天然河、沟、渠90余条,为防止污染输水河水质,均采用立交。共有输水河倒虹吸34座,总长5 365 m;输水河渡槽2座,总长160 m;排水河沟穿过输水河的倒虹吸51座;排水及灌溉渡槽13座;铁路桥2座;公路桥28座;生产桥165座;水闸64座;涵洞20座。③输水河衬砌既要满足防渗、护坡固床、减小糙率的要求,又要避免冻胀、冰压以及地下水扬压力等可能导致的破坏,保证工程安全运行。防渗工程措施是采用聚氯乙烯塑膜(厚度为0.2 mm),全断面覆盖。防冻胀是在塑膜上面敷设聚苯乙烯泡沫板,其厚度南北向渠道两边坡均采用3 cm,东西向渠道阳坡为2 cm、阴坡为4 cm。在泡沫板表面采用混凝土板护坡固床并减小糙率,预制和现浇混凝土板厚度分别采用6 cm及8 cm。衬砌渠道排水减压措施是,当地下水水位高于输水水位时不设塑膜,衬砌采用透水混凝土板;当地下水水位低于输水河水位而高于渠底时,在输水河两坡脚混凝土板下设暗管集水,并每隔一定间距设逆止式集水箱及出水管。④建设和管理中采用“控制容量原理”,采取实时控制手段将明渠中的水流变成“类似管状流”,在输水流量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使水面波动最小,指标是水位降落每小时不超过30 cm、24 h不超过70 cm。泵站工程共有5座(见图)。

引黄济青工程示意图

棘洪滩水库为输水河末端的调节水库,其作用是将输水期的引水量调蓄后,向青岛市全年均匀供水。其为平原围坝水库,库区面积14.4 km2;坝型为碾压式心墙土坝,坝轴线总长度14.2 km,最高库水位14.2 m,最大坝高15.24 m;防浪墙高1 m;总库容1 5676万m3,死库容4 780万m3,兴利库容10 896万m3。放水洞为2 m×2 m两孔钢筋混凝土箱涵,设计出库流量5.4 m3/s;泄水洞为2 m×2.5 m三孔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最大泄水量124 m3/s。

供水工程包括暗渠、低压管道、涵洞共22 km;净水厂1座(净水36万m3/d);增压泵站1座;输配水管道43.5 km;调蓄水池3处;加压泵站3处,能力为32万m3/d。

工程主要工程量:土石方5 500万m3,砌石60万m3,混凝土75万m3,总工日7 500万个,永久占地4 318 hm2,移民3 264人,钢材7.07万t,木材5.23万m3,水泥35万t。1992年工程竣工决算投资为9.52亿元。

工程于1986年4月15日开工,1989年11月25日建成通水。运行多年来通过研究、实践,总结了冬季输水冰盖形成、消融机理,制订了调度运行准则,积累了冰盖下输水运行的经验。工程管理中采用了基本水费和计量水费相结合的水费计收模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