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引碧入连工程

2020-04-09 21:02

以大连城市供水为主,兼顾沿途农业用水、中小城镇用水的跨流域调水工程。

大连市是沿海缺水城市之一, 1986年竣工的碧流河水库位于大连市东北170 km处,总库容9.34亿m3,年调节水量4.03亿m3,是大连市重要水源地。为缓解城市供水困难,先后建设了引碧入连一期、二期应急供水工程,每年只能为城市供水2亿m3,远不能满足城市用水需求,已成为大连市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参见彩图Ⅸ—19。

Ⅸ—19 引碧入连水源工程——碧流河水库

刘俊辉供稿

引碧入连工程分为北、南两段。北段始于碧流河水库坝下,止于洼子店水库左坝头受水池,为主要的引水工程;南段为进入城区的受水工程。

工程主要由取水头部及输水总干线、防洪工程、分水枢纽等组成(见图)。输水总干线全长67.75 km,天然落差25 m,包括暗渠、倒虹吸、隧洞等主要建筑物。地震设计烈度为Ⅶ度,供水流量为13.89 m3/s,总干渠渠首最大供水流量为15.05 m3/s,年总供水量为3.33亿m3

引碧入连供水工程位置图

取水首部利用已建水库的电站尾水及输水洞分岔出口,采用封闭的箱形渡槽,渡槽最大跨度16 m,槽墩高14.1 m,净断面4.6 m×4 m。暗渠共分19段,总长42.71 km,占线路总长的63.07%,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断面为矩形及城门洞形两种;穿越分水岭及山岗的隧洞工程共有9座,总长15.88 km,其中最长的邱店隧洞4.6 km,隧洞断面采用城门洞形,根据不同围岩类别,采取喷素混凝土以及钢筋混凝土衬砌;跨越低洼谷地共布设9座倒虹吸,总长9.16 km,其中大沙河倒虹吸最长2.08 km,倒虹吸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断面形式为内圆外城门洞形。

该工程采用新技术及优化设计,主要表现在:①将碧流河、洼子店和刘大3座水库以及刘大水库至洼子店水库区间、碧流河水库下游区间进行联合调度,建立三库两区间的联调动态模型,以保证大连市2000年安全供水,城市及工业用水保证率达97%,农业供水保证率达76%。②充分利用天然条件,实现自流引水,并力求减少各类建筑物水头损失,节省了输水的电能消耗。③倒虹吸处于淤泥、粉土、细砂地段,地下水水位高,采用了振冲碎石桩加固,保证了工程安全,也节省了投资。④输水总干线采用全封闭系统,既减少输水损失,又避免了水质污染,同时冬季冰冻问题也得以解决。

该工程(北段),土石方开挖600万m3,土石方回填437万m3,混凝土浇筑70万m3

工程总投资12亿元,决算投资98 545.54万元。工程于1995年6月开工,1997年10月竣工,提前供水1年2个月。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