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泰州引江河工程

2020-04-09 21:01

中国江苏省苏北地区从长江引水至新通扬运河的引江河工程。主要功能是以增供苏北地区水源为主,改善里下河地区洼地排涝,提高南通地区灌排标准,是一项引水、排涝、航运等综合治理开发的水利设施。河道全长24 km,河线位置在长江北岸高港至泰州一线西侧约3 km处。工程主要包括:河道开挖、河口枢纽、跨河桥梁及两岸灌溉、排涝、航运配套工程等。工程总体规模系按河道自流引江流量600 m3/s设计,河底宽80 m,河底高程5.5~6 m(废黄河零点)。河道沿线大部分为粉细砂软淤土,为防止船行波及水流冲刷,岸坡及河底均进行护砌。河口建设高港枢纽,由总净宽50 m的节制闸、300 m3/s双向抽水站及宽16 m、长196 m的船闸,以及结合布设的总净宽为15 m的通南送水闸和总净宽20 m的调度闸等5项工程组成。跨河桥梁共9座,其中公路桥3座、交通桥6座(见图)。

泰州引江河总体布置图

工程分两期实施,已完成的一期工程,可满足1996~2000年期间开发沿海滩涂6.67万hm2和通榆河沿线中低产田改造供水的需要,并适当结合综合开发利用。河道按自流引江设计流量300 m3/s规模开挖,采用宽浅式断面,河口按最终规模开挖,河底高程暂挖至-3~-3.5 m,河底宽80 m,高港枢纽的节制闸和泵站均按最终规模一次建成,以满足引水、挡水、蓄水需要和结合里下河地区部分排涝,改善通南地区灌排条件;同时修建船闸,发挥河道通航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跨干河桥梁和沿线影响处理工程,因涉及两岸交通和群众生产,均在一期工程中建设。两岸配套工程在一期工程中先满足引水及排水要求,部分船闸、套闸先建一个闸首,发挥节制闸作用。

工程规划布局和总体设计的主要特点:①在功能划分上既能自流又能抽引;既解决里下河的排灌又兼顾通南地区灌排;既考虑航运需要,又为沿线经济开发奠定基础;既考虑全局又照顾了地方局部利益。②在工程实施方案上,根据工程特点,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方案,即河道工程分期开挖,高港枢纽和沿线封闭建筑物一次建成;按一期设计流量规模开挖宽浅式河床,挖压拆迁结合二期工程一次完成,并为二期工程留足余地,节省了投资。③在枢纽布局上形成了闸站结合、船闸分开、开挖调度河沟通南官河的工程布局。在结构上缩小了节制闸规模(泵站结合自流引江),从布局上既解决了兼顾通南的排灌需要,又解决了船闸引航道出口处横向流速矛盾,减少了挖压拆迁和下游处理的工程量,也节省了地基处理的工程投资。④在河道工程设计中,成功地解决了软淤土质的开挖和河床沙土段在不同流速情况下冲刷的防护措施,以及高沙土区水土保持及工程开挖中承压水的观测和处理。⑤在高港枢纽设计中,按照双向抽水要求,在常规立式轴流泵基础上,根据模型试验和数值计算成果,以及已投入运行泵站所出现的问题,选择了新型轴流泵装置和流道布置。

一期工程主要工程量:土石方3 565万m3,混凝土23万m3

工程于1996年开工建设,1999年10月建成。工程竣工决算投资为11.8亿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