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魁北克调水工程

2020-04-09 21:01

加拿大跨流域调水工程。主要是将拉格朗德河邻近流域东北部的卡尼亚皮斯科(Caniapiscau)河及西南部的伊斯特梅恩(Eastmain)河的水调至拉格朗德河(见图)。受水的拉格朗德河发源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瑙科坎(Naococane)湖,先向北,后向西,先后接萨卡米(Sakami)河、卡瑙普斯考(Kanaaupscow)河等支流,最后注入詹姆斯湾。拉格朗德河是加拿大詹姆斯湾五大水系之一,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调水工程的目的是水力发电,以便在满足魁北克省电力需求的同时,也可将剩余电力出售到美国东北部地区。

调水线路全长861km,流域面积9.8万km2,年平均降水量750mm,河口多年平均流量1 730m3/s,年平均径流量546亿m3

跨流域引水量共计382亿m3,使拉格朗德河年径流量可达928亿m3,以增加该河流水电开发的装机容量。工程分两期开发。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兴建相邻流域的两大调水水库、引水道和相应的配套设施,以及拉格朗德2级(初期)、3级、4级3座水电站。工程于1973年开工,到1985年全部完成,引水量达到了规划设计要求,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 283mW。二期工程主要扩建拉格朗德2级水电站,建设1级水电站及引水工程上的勃里赛(Brisay)水电站、拉福奇2级和1级水电站等5项工程,共计装机容量达4 954mW,已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魁北克调水工程示意图

1—拉格朗德4级水电站;2—拉格朗德3级水电站;3—拉格朗德2级水电站;4—拉格朗德1级水电站;5—卡尼亚皮斯科水库;6—勃里赛水电站;7—拉福奇2级水电站;8—拉福奇1级水电站;9—伊斯特梅恩河2级水电站;10—伊斯特梅恩河 1级水电站;11—奥皮纳卡水库

加拿大在这个工程规划中很重视水库调节径流的作用。拉格朗德河上3座大型水库共有库容1 411亿m3,其中有效库容517亿m3,为该河年平均径流量546亿m3的95%,再加上相邻河流上所建的两座大型调水水库[卡尼亚皮斯特河上的卡尼亚皮斯特水库和伊斯特梅恩河上的奥皮纳卡(Opinaca)水库]及引水道上的水库,共计总库容大于2 100亿m3, 有效库容达936亿m3,约为跨流域调水后总的年平均径流量928亿m3的1.01倍,调节性能很好,装机容量的年利用小时数总平均可达5 226 h。

加拿大魁北克调水工程对相邻河流进行跨流域引水并集中到一条河流上进行梯级水电开发的做法,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体现了其经济性和合理性,是水电开发工程中值得借鉴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