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加利福尼亚州调水工程

2020-04-09 21:01

美国西部大型调水工程。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位于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面积约41.1万km2,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州。加州北部为卡斯卡德山脉,东部为内华达山脉,西部为滨海山脉,中部为广袤的中央河谷。加州年降水量北部多而南部少,北部高达2000mm,南部则仅350mm,科罗拉多沙漠地区年降水量更少。主要河流有克拉马思(Klamath)河、伊尔(Eel)河、位于中央河谷的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河、圣华金(San Joaquin)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874亿m3,其中3/4在北部,而需水量的4/5在南部。

加利福尼亚州调水工程示意图

加利福尼亚调水工程旨在解决加州中部、南部以及洛杉矶地区缺水问题。工程分二期进行,一期调水28亿m3,二期调水可达52亿m3,其中向南部调水约占59%。工程包括23座水库(总库容71亿m3),5条输水干渠(总长1 102km),6座水电站(装机1 360mW)及22座抽水泵站(总扬程2 396m),见图。

调水工程干线输水距离805km,一部分水的提升高度超过了914m。工程目的是满足用水户的需要,包括灌溉圣华金河流域10.13万hm2新垦土地并补充另外5.06万hm2原有耕地的灌溉用水;保证了以洛杉矶为中心的1 700万人口的生产与生活调水;防止冬春季洪水泛滥;开发水电资源,开辟几十处旅游区;促进鱼类和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并尽可能降低水费。这项工程可以发大量电力,同时又消耗大量电力,故水力发电对实现上述多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工程供水量是采用1922~1954年水文资料进行估算的。估算中要求最干旱年份农业缺水不得超过50%,连续7年的干旱期共计缺水量不得超过1年的供水量。

调水工程从费瑟河上游开始,此后修建了一系列水坝、泵站,其中费瑟河上的奥罗维尔坝坝高234m,库容43.6亿m3,于1967年建成。该坝建有一坝后式水电站厂房,装机6台,总装机容量为644mW。所建的扬水泵站中,埃德蒙斯顿泵站是一系列泵站中规模最大的,其扬程高达587m,装泵14台,每台抽水流量为8.9m3/s,总流量为125m3/s。

调水工程的主要线路是从奥罗维尔水库引出的水,经费瑟河与萨克拉门托河下泄,流经萨克拉门托河—圣华金河三角洲后,分流入加利福尼亚水道

加利福尼亚水道为工程的主要输水设施。水道主干全长715km,其中明渠620km,隧道19km,压力管道66km,水库库区10km。另外该水道还附有4条支水道,即南湾水道、北湾水道、海岸支水道和西支水道,构成了加州调水工程的引输水系统。

加州调水工程于1959年开工,1985年建成。总投资约31亿美元。工程投资除由联邦政府与州政府分摊部分而不需偿还外,其余靠发行债券或其他筹集渠道的资金,均需由用水户和用电户的水电费中偿还,偿还期为50年,计划2035年全部还清。

调水工程建成后,由于大量引用萨克拉门托河与圣华金河的淡水,流入旧金山湾的淡水约减少40%,致使海湾水质恶化,影响了海湾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并使海水侵入三角洲,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为此,加州

政府与联邦政府达成协议,适当控制引水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