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江苏省淮阴、盐城市境内苏北灌溉总渠北侧,为扩大淮河洪水出路、提高洪泽湖防洪标准、确保淮河下游地区133万hm2耕地和近2000万人口防洪安全的水利骨干工程(参见彩图Ⅰ—37)。工程上自二河闸下2.5km的二河东堤,下至扁担港以北注入黄海,水道全长163.5km。

Ⅰ—37 淮河入海水道

缪宜江摄

洪泽湖是巨型平原水库,现有洪水出路以入江水道为主,入江水道设计泄洪流量为12000m3/s;相机泄洪的二河—淮沭河设计流量3000m3/s;苏北灌溉总渠泄量1000m3/s(含废黄河)。其防洪标准不足100年一遇洪水,若淮沂遭遇江淮并涨,在充分利用滨湖圩区滞洪的情况下,仅能防御约50年一遇洪水,标准偏低。增建淮河入海水道,配合现有排洪出路宣泄洪泽湖洪水,在近期(2000~2003年)工程建成后,配合入江水道、苏北灌溉总渠和分淮入沂等工程,可使洪泽湖的防洪标准提高到不低于100年一遇洪水。

工程分两期实施,近期建设的工程主要有堤防、泓道、枢纽、跨河桥梁、穿堤建筑物及渠北影响处理工程,其中交叉建筑物多,特别是淮安枢纽工程位置重要,设计技术难度大,运用条件复杂(见图)。

入海水道与苏北灌溉总渠成两河三堤,入海水道南堤基本沿灌溉总渠现状北堤加高加固;北堤按防洪要求新筑,两堤中心距离580m左右,控制枢纽、村镇附近及近海口段的堤线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最大堤距达1000m左右。堤顶高程按设计洪水位,南堤加超高2.5m,北堤超高2m,顶宽均为8m。泓道规模按渠北地区5年一遇设计除涝流量,扣除渠北部分泵站抽排以及相机排入总渠的流量后确定,并根据高低水分排的原则予以安排;运西段自二河至淮安以筑堤土方控制挖单一泓道,兼排滩面涝水;运东高片段自淮安至老管河按双泓布置,北泓排运东高片涝水至老管河(再经淮阜控制的调度闸调入南泓),南泓排运西和清安河涝水;运东低片段自老管河至海口亦为双泓,南泓排老管河以上涝水,北泓排老管河以东低片涝水。北泓紧靠南泓北侧,两泓间有隔堤。

入海水道与二河、京杭运河、通榆河相交,最后注入黄海,相应建设二河、淮安、滨海、海口4处枢纽,另有淮阜控制闸。二河枢纽(参见彩图ⅩⅣ—8)包括已建的二河闸和二河新泄洪闸,前者不需扩建,后者为新建的10孔闸(每孔10m×8.8m)。淮安枢纽(参见彩图ⅩⅣ—9)为入海水道与京杭运河呈立交布置,兴建入海水道穿运河立交地涵15孔(每孔6.8m×8m),其京杭运河渡槽净宽80m。古盐河穿堤涵洞5孔(每孔4m×4m)。滨海枢纽(参见彩图ⅩⅣ—7)为入海水道与通榆河呈立交布置,建入海水道穿通榆河地涵23孔(每孔6m×6.5m),通榆河渡槽净宽58m。海口枢纽新建北闸11孔(含通航孔);除通航孔外,新建南闸5孔(孔径10m×7.2m)。

ⅩⅣ—8 二河枢纽

缪宜江摄

ⅩⅣ—9 淮安枢纽

缪宜江摄

ⅩⅣ—7 淮河入海水道滨海枢纽

缪宜江摄

主要工程量:土方挖填9 697万m3,砌石及垫层22.2万m3,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42.4万m3。工程永久占地0.52万hm2,临时占地0.37万hm2,拆迁房屋6.8万间,迁移人口6.2万人。

近期工程于1998年10月开工,2003年建成。近期工程建成后,一般启用水位(蒋坝)为14m,如淮河上、中游发生大洪水或水文预报可能发生大洪水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准,可在13.5m启用,设计分泄洪泽湖洪水2 270m3/s,使洪泽湖的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并使渠北地区达到5年一遇洪水的排涝能力。

工程远景将按泄洪7000m3/s扩建(南北两堤中心距同近期工程),使洪泽湖防洪标准提高到300年一遇洪水,同时使渠北地区达到10年一遇洪水的排涝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