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调水引水排水工程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

2020-04-09 21:00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境内的跨流域调水工程。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后,把印度河干流及其5条支流上游划归印度和克什米尔,下游划归巴基斯坦。由于印度河东部3条支流的径流为印度所控制,使原来由这3条河河水灌溉的巴基斯坦大片耕地失去水源,引起了分水矛盾。经过谈判,巴印两国于1960年签订了《印巴印度河用水条约》。该条约规定西部印度河干流和支流杰卢姆(Jhelum)河、杰纳布(Chenab)河来水由巴基斯坦使用,东部支流拉维(Ravi)河、比阿斯(Beas)河和萨特莱杰(Sutlej)河来水由印度使用。巴基斯坦原来靠东部3条河供水灌溉的153万hm2耕地改由西部河流供水,为此制定了由西部3条河下游地区调水的西水东调工程规划。这项规划与印巴分治后大量穆斯林教徒迁居巴基斯坦有关,因此又称印度河流域定居规划(见图)。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示意图

1—塔贝拉水库;2—曼格拉水库;3—腊苏尔闸;4—查希马闸;5—迈尔西倒虹吸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规划要点是在西部一些河流上游兴建大型水库,调蓄径流,同时开发水能资源;利用由北向南倾斜的地势条件,开挖几条渠道自流引水至东部灌区。工程主要枢纽建筑物为:

(1)大型水库。在印度河干流和支流杰卢姆河上分别兴建了塔贝拉水库和曼格拉水库。塔贝拉主坝和两座副坝分别为土石坝和土坝,主坝高143m,坝长2743m;总库容137亿m3,有效库容115亿m3;水电站最终装机12台,总容量为2100mW。曼格拉主坝和两座副坝均为土坝,主坝高138.4m,长3353m,总库容72.5亿m3,有效库容65.9亿m3;水电站最终装机10台,总容量为1000mW。

(2)控制枢纽。在各引水渠首和引水渠穿越河道处,共建设6座控制枢纽。它们是:印度河上的杰什马(Chashma),杰卢姆河上的勒苏勒(Rasul),杰纳布河上的默腊拉(Marala)和加迪拉巴德(Qadirabad),拉维河上的锡特奈(Sidhnai)及萨特莱杰河上的迈尔西(Mailsi)。这些枢纽除迈尔西采用倒虹吸工程与河道立交外,其余均与河道平交;每座枢纽由拦河闸和进水闸组成,拦河闸设计泄洪流量都较大,最大的马拉拉闸泄洪流量达31130m3/s,最小的锡特奈闸泄洪流量也达4245m3/s。各枢纽都有冲沙或排沙设施。有些拦河闸有相当调蓄能力,如杰什马在正常蓄水位以上有库容10亿m3,各拦河闸规模如表1。

表1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拦河闸规模

(3)连接渠。西水东调工程有3处引水口,在印度河塔贝拉水库下游有杰什马和当萨(Taunsa)两处,其设计引水流量分别为614m3/s和340m3/s;在杰卢姆河曼格拉水库下游拉苏尔有一处,其设计引水流量为538m3/s,3处引水口引水流量共1492m3/s,年引水量为160亿m3。由于沿途通过几条河流,从3处引水口延伸出来的3条引水线路被分割为8条连接渠,总长593km,沿途汇入河流后,引水流量共计2959m3/s,土方工程量25100万m3,详见表2。

表2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连接渠规模

连接渠利用地面坡降向下游自流引水,平均坡降约1/10000。有些连接渠水面低于地下水水位,有利于当地排水;有些连接渠水面高于地下水水位,渠道进行了局部衬砌,并沿渠打井抽水,以消除或减轻对地下水水位抬高的不利影响。连接渠与许多排水沟交叉,多采用立交工程;也有些采用平交和立交相结合的办法,即在连接渠输水水位高于渠外地面时利用立交涵洞排水,在连接渠停水或水位较低时利用平交闸排水入渠。各连接渠没有修建船闸,只按渠道条件,分段通航。

巴基斯坦西水东调主要工程,从1960年起先后开工,除塔贝拉水库因施工中发生事故延至1974年拦洪蓄水、1977年发电外,大部分工程已在1971年前陆续完成,实现了调水任务。这项工程保证了巴基斯坦东部3条河水灌溉农田的水源,改善了印度河流域的灌溉体系,为城乡提供了大量廉价的电力,效益十分显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