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防洪工程

同马大堤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长江中下游左岸安徽省安庆市境内的重要堤防,南临长江,东傍皖河,上接湖北省黄广大堤末端段窑,下抵怀宁县官坝头,全长173.4 km,其中长江段堤长138 km,皖河段堤长35.4 km(见图,参见彩图ⅩⅣ—30)。

同马大堤位置示意图

ⅩⅣ—30 同马大堤

本分支供稿

大堤保护区内面积2 310 km2,包括安庆市宿松、望江、怀宁、太湖4县,保护总耕地面积18.67万hm2 ,人口240万,其中安徽省境内耕地面积9.47万hm2,人口124万,是安徽省粮、棉、油和水产养殖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新的合九(合肥至九江)铁路和沪蓉(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横贯保护区。大堤同时也保障湖北省黄广大堤保护区的安全。根据保护区的重要性,大堤被定为2级堤防。

同马大堤所在地区原是先秦时期的古彭蠡,洪水时江湖一片,枯水期则洲汊分歧,茫茫九派,为《禹贡》所称之“九江”。后由于江道南移及长时期泥沙沉积,江湖分离,形成大片沼泽地、洼地。从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到民国五年(1916年),历经80年,自上而下依次建成同仁堤、马华堤等小堤,曾多次决口成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连圩、并圩形成同马大堤雏形,但防洪标准低。1954年发生特大洪水时,多处发生漫溢性决口。后经多次建设,堤线延伸至怀宁县官坝头,1963年正式命名为同马大堤。

大堤在修筑过程中,主要沿堤线附近取土填筑,土质不均一,又经多次加高培厚,填土密实度也不一致,部分堤段或堤身存在较强透水性,有些堤段堤基表层黏性土覆盖层较薄,或为深厚透水性强的砂性土层(或砂性土、黏性土互层),其抗渗能力较差。汛期出现的大部分险情与堤身填筑质量有关,多表现为堤身散浸、堤脚软化、大堤背水侧沼泽化、压浸台冒水、冒砂等。堤基的地质条件不良引起的险情,多表现为在堤背水侧一定距离以外冒水、冒砂,甚至形成管涌破坏。长江流经同马大堤呈藕节状,迎流顶冲段和顺流冲刷段累计长近100 km,主流深泓逼岸,造成江岸崩塌、窝崩、滑坡,从而使堤防滩地变窄,形成险工段,危及堤身安全。由于受长江中上游152万km2流域面积的来水威胁,同时受下游洪水顶托和境内皖河洪水影响,同马大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大堤设计洪水位在长江段按《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简要报告》(1990年修订)所制定的防洪标准控制。其主要控制水位九江为21.31 m,安庆市为17.4 m,段窑至皖河河口设计水位为20.89~17.5 m;皖河段按皖河50年一遇洪水水面线并控制潭子湖水位19.75 m,官坝头至皖河河口设计水位为21.85~17.5 m。堤身标准断面为堤顶超高设计洪水位以上1.5 m,堤顶宽8 m,堤背水坡坡度1∶3,临水坡于堤顶下2.5 m设宽6 m戗台,戗台以下坡度放缓为1∶5,堤后设宽30 m压浸台。

大堤建设基本分为3个阶段:①1963~1979年,主要进行堤身加培及穿堤涵闸建设;②1983~1997年,主要进行包括填塘固基、反压平台、堤身培修、锥探灌浆、减压井、抛石护岸、涵闸加固、简易防汛公路等项达标建设;③1998年以后,主要进行部分堤段堤身、堤基防渗加固及护岸加固建设。通过第一、二阶段的建设,大堤堤身断面已基本达标,堤基防渗也进行了初步处理,堤身、堤基防御洪水的能力明显提高。但在遭遇1998、1999年洪水时,险情仍时有发生,表明大堤尚未完全具备抗御设计标准洪水的能力。因此,依据大堤堤身、堤基的地质条件和汛期险情资料分析,以及岸坡崩塌的实际情况,决定进行以抗御设计洪水为目标的堤身、堤基防渗加固和崩岸防护加固工程建设。1999~2000年,建成了部分堤段的防渗处理和护岸工程。新的堤身、堤基防渗加固措施的特点是,应用了垂直截渗墙和土工膜等新技术和新材料;崩岸防护加固则针对崩岸不同险情,分别采取了抛石护岸和铰链沉排护岸等形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