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防洪工程

淮北大堤

2020-04-09 21:01

中国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干流河道左岸干堤,淮河中游防洪工程体系中保护面积最大的主要堤防。西起颍河入淮口的颍上县饶台孜村,经淮南市属的凤台县、潘集区和蚌埠市属的怀远县、郊区、五河县境,东迄洪泽湖西侧泗洪县下草湾附近岗地。全长238.0km,除东端12.3km在江苏省境内外,绝大部分在安徽省境内。淮北大堤西端与颍河左岸相接,在怀远分别与涡河左、右堤相连,组成淮北大堤涡西、涡东两大堤圈。保护区内有农田66.67万hm2,居民560余万人;有阜阳市新工业区、凤台、怀远、蒙城、固镇、五河等城镇;涡西还保护淮南煤田新开发区,怀阜、濉阜、京九等铁路和平圩电厂,涡东还保护京沪铁路。

沿革

1949年以前,正阳关以下淮河干流北侧,自颍河口至五河县城间,除凤台县城至平圩一段外,沿河已筑有堤防。但堤身低薄,堤高低于现淮北大堤2m多,顶宽仅3m,遇稍大洪水即溃决成灾。1950年10月中央政府政务院作出治理淮河的决定,按“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以防洪为重点开始有计划治理。1950年冬至1954年夏,对正阳关以下淮北堤防按防御1950年型洪水标准全面加高培厚,并将凤台董峰湖、怀远荆山湖两处洼地辟为行洪区,原两湖沿河堤防改为行洪堤;董峰河处干堤堤线退走永安坝、禹山坝;荆山湖处以新筑老王窑经郭(窝)洼至姚山的遥堤作为干堤。西淝河、芡河等入淮河口均建闸控制,使涡西的干堤连成一体。在涡东,自五河县城以下沿河增筑干堤至南峰山潼河村,下接柳圈堤、泊岗引河堆土区,将堤防延长至下草湾附近岗地封闭。1954年淮河发生大洪水,淮北干堤虽经大力防守,仍先后在涡西西禹山坝溃决,在涡东毛滩溃堤。汛后堵口复堤,并对淮河中游防洪工程进行全面规划。

规划和实施

1955年编制成“淮北大堤加固工程初步设计”,以防御1954年型洪水为标准,定正阳关设计洪水位为26.5m,蚌埠为22.6m(废黄河基面),淮河干流正阳关至涡河口河段洪水安全泄量为10000m3/s,涡河以下为13000m3/s,把干堤培筑成淮北大堤。大堤横断面标准:堤顶高程超设计洪水位2m,顶宽10m;临水堤坡1∶3,有60.2km长砌筑块石护坡;背水侧自堤顶向下每3m垂直高筑2m宽戗台,第1戗台以上堤坡1∶3,以下堤坡1∶5 。堤线基本利用原干堤加高培厚,变动较大的:①在现淮南市潘集区汤渔湖洼地处,自芦沟起循洼地西侧经段家岗至郭洼新筑遥堤,原沿河堤防改称缕堤;1970年明确汤渔湖洼地为行洪区。②在五河县境内临北洼地北侧,自陈巷至后坂东新筑大堤,辟临北洼地为行洪区,原沿河堤防改称缕堤。③退建五河县境内毛滩、安淮、郜台孜3段堤防。④在涡西堤圈内增筑西淝河左堤作为分格堤。淮北大堤土方工程于1956年汛前基本完工,1958年汛前全面建成。建成后的大堤堤身高度一般有7m,高的达11m。堤基堤身土质:涡西堤段多为粉质壤土或黏土,涡东堤段为松散粉土;其中沙基沙堤有9段,共长84.5km。

淮北大堤防洪能力

受洪水来量大、河道泄洪能力小的制约,当淮河中游遭遇不同频率洪水时,需逐步启用行洪区,开放蓄洪区以至一般堤圈,以求保证淮北大堤堤圈以及淮南、蚌埠城市工矿堤防的防洪安全。淮北大堤在遇1954年型洪水时(接近40年一遇),经动用行、蓄洪区后能确保安全。更大洪水时,则需逐步放弃一般堤圈。

淮北大堤建成后,经逐年维修加固,加强管理,临水侧滩地有30m宽防浪林带,背水侧护堤地有20m宽经济林带,维护了工程完整。跨堤建有大中型水闸6座、小型涵闸20座、电力排灌站20处。1971~1992年间,在涡西横贯堤圈开挖了茨淮新河,与其配套横贯涡东堤圈的怀洪新河,主体工程亦已于1999年基本完成。1983年起分期进行淮北大堤除险加固工程,采取填塘固基、导渗隔渗、护坡护岸,涵闸加固等工程措施;治理险工险段。堤防临水坡块石护坡累计长度有114km,河道崩岸近堤段已筑有块石护岸,堤防两侧护堤地内无水塘洼地,大堤防洪能力得到巩固、增强。大堤建成后历经1956、1963、1968、1975、1982、1991年等较大洪水,均安全度汛,取得显著的防洪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