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防洪工程

洪泽湖水库

2020-04-09 21:01

位于江苏省淮安市西南部,利用洪泽湖加建控制工程而形成的水库。水库承接淮河上中游15.8万km2面积的来水,经调蓄后分别泄入长江和黄海。水库主要任务是防洪并兼顾灌溉、航运、水产养殖、水力发电及供水。

沿革

古淮河干流中下游右岸分布着一些湖泊洼地。宋建炎二年(1128年)黄河入泗夺淮后,淮河尾闾渐被淤塞(一说1194年夺淮)。明永乐年间(1403~1422年)为实行“蓄清刷黄济运”,筑堤蓄淮河水于上述湖泊洼地而形成洪泽湖。为排泄洪水,一些堤段建有滚水坝,但放水时屡遭冲毁,后屡毁屡建。清咸丰元年(1851年)三河口礼坝启放时被洪水冲垮,从此淮河来水汇入洪泽湖从礼坝缺口经三河、宝应湖、高邮湖入江。洪泽湖成为一个夏满冬涸的过水性湖泊。1950年起为利用原来的湖泊修建水库,先后建成了三河闸、二河闸、高良涧进水闸等工程。

工程概况

主体工程有洪泽湖大堤、三河闸、二河闸、高良涧进水闸等(参见洪泽湖水系示意图)。水库汛期防洪限制水位为12.5m(废黄河口基面,下同),相应库容为31亿m3;兴利水位13m,相应库容42亿m3;校核洪水位17m,相应库容135亿m3;滨湖圩区破圩蓄洪时,最大库容为170亿m3

洪泽湖大堤

位于水库东南部,从淮安市码头镇到盱眙县张大庄全长67.25km,为均质土堤。1991年治淮治太会议后,用7年时间完成了洪泽湖大堤的抗震加固,消除了险工隐患,防洪标准可达50~70年一遇,提高了保护区内的防洪安全。

三河闸

位于洪泽县蒋坝镇东南三河河口,是水库主要泄洪闸(参见彩图ⅪⅤ—10)。泄洪闸前缘总长697.75m,分63孔,每孔净宽10m,孔高6.2m,闸底板高程7.5m。上游设计水位16m,校核水位17m,校核流量12000m3/s。1953年7月竣工。闸下入江水道为主要排洪河道,同时还承担灌溉、航运任务。

ⅩⅣ—10 洪泽湖三河闸

缪宜江摄

二河闸

位于洪泽县城东北二河河口,闸前缘总长401.83m,分35孔,每孔净宽10m,孔高8m,闸底板高程8m。上游设计水位16m,校核水位17m。1958年6月竣工。该闸下游泄洪河道为淮沭新河,可进行淮沂互济,分泄淮河洪水3000m3/s,经新沂河东注黄海,同时可引淮水北调供给苏北灌溉和连云港市用水。在库水位较低时,也可引沂水300m3/s入库。

高良涧进水闸

位于洪泽县城北洪泽湖边,为苏北灌溉总渠渠首,涵洞式水闸,闸前缘总长81.24m, 共有16孔,每孔净宽4.2m, 孔高4m, 底板高程7.5m。 上游设计水位16m, 校核水位17m, 设计流量800m3/s。 1952年6月竣工。该闸除排泄洪水经灌溉总渠入海和经里运河入江外,还可放库水供给灌溉总渠及里运河灌溉、航运、城镇工业及生活用水。

高良涧船闸

位于高良涧进水闸南侧,闸室长100m, 宽10.4m, 通航水深2.5m, 设计年通过量300万t。

蒋坝船闸

在蒋坝镇南,闸室长100m,宽10m,通航水深2m,设计年通过量250万 t。

高良涧水电站

位于高良涧进水闸北侧,装机16台,每台容量200 kW,设计年发电量1000万kW·h。1967年建成,1978年改造成抽水、发电两用站。

为利用水库周边较高滩地,兴建了滨湖蓄洪垦殖工程,一般洪水年仍可进行农业生产,圩堤高程15~16m,在高程12.5m以上有圩子380个,耕地12万hm2,人口106余万。

防洪调度

对排洪、排涝、灌溉、航运制定了调度原则,由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汛期洪泽湖水位低于14.5m时的调度由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遇特殊情况,由淮河水利委员会调度,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实施。当水位达到或超过14.5m时,淮河水利委员会提出调度意见,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准,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实施。洪泽湖汛期限制水位(蒋坝站水位,下同)在主汛期为12.5m,后汛期可视来水情况按12.5~13.0m控制。当洪泽湖水位达到或超过13.5m时,在充分利用入江水道泄洪的同时,苏北灌溉总渠及废黄河排涝服从排洪;当淮、沂洪水不遭遇时,可利用淮沭河分洪。当预报洪泽湖水位将达到14.5m时,三河闸全开敞泄,苏北灌溉总渠及废黄河充分泄洪;当淮、沂洪水不遭遇时,淮沭河相机分洪。当洪泽湖水位达到14.5m时,滨湖圩区破圩滞洪。当洪泽湖水位超过15.0m时,三河闸控泄12000m3/s。如三河闸以下区间来水大且高邮水位达9.5m,或遇台风影响威胁里运河大堤安全时,三河闸可适当减少下泄流量,确保洪泽湖大堤、里运河大堤安全。

工程效益

1931年淮河大水时,里运河堤归海三坝开放后,又决口26处,里下河地区尽成泽国。1954年出现与1931年相似的特大洪水,经调蓄、调度及采取紧急抢险措施后,安全度汛,里下河地区农业获得了丰收。因此该水库是淮河下游200万hm2耕地、2000万人口的防洪屏障。淮水北调后,促进了淮北农业大面积旱改水,实灌面积达106.7万hm2,并改善水库周边18.7万hm2耕地的灌排条件,农业产量较建库前成倍增长,并为城镇工业与生活用水提供了水源,保证了淮河中下游全年通航,沟通了淮河与京杭运河、长江的航运,水产也得到了发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