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防洪工程

荷兰海堤

2020-04-09 21:01

荷兰王国为抵御北海风暴潮洪水侵入的防护工程,包括海堤、围堤与拦海坝、泄洪闸组成的防洪系统。

荷兰全国土地约有1/4低于海平面,65%以上的土地需堤防保护。北海东南部呈漏斗状,北宽南窄。自北大西洋东进的低气压使北海产生巨大的风暴潮,冲击荷兰海岸。洪水侵入须德海(Zuider Sea)和莱茵河、马斯河(Maas)、斯海尔德河(Scheldt)在三角洲上的7个河口湾,使这些地区遭受灾害。在过去150年中,出现过10余次特大的风暴潮。其中1953年1月底、2月初的一次风暴潮,荷兰西部沿海一带浪高2.5~3.0m,洪水淹没陆地约1 600km2,近2000人丧生。

为防御洪水入侵,荷兰在北海、须德海及三大河流河口湾沿岸筑有海堤和河堤,总长约2 500km,其中海堤长约1000km。以后,为进一步抵御风暴潮,先后修建须德海工程与三角洲工程。修建附有泄水闸和船闸的拦海大坝,是荷兰海堤的重要组成部分,坝顶高出平均海平面8~9m, 顶部或坝后建有高级路面。坝内外皆用块石或混凝土块护坡,临水坡1∶5,背水坡1∶3(参见荷兰围海造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