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鸭河口灌区

2020-04-09 21:02

位于中国河南省南阳市。灌区在唐河、白河之间的南阳盆地,总面积2 500 km2,由鸭东灌区和白桐灌区两部分组成,灌溉宛城、新野、唐河、方城、社旗5个县(市、区)的15.8万hm2农田。

鸭河口灌区1965年始建,前后经历了10多年建设过程。灌区以鸭河口水库为主要水源,结合利用地下水和过境径流等多种水资源。鸭河口水库最大库容达13.16亿m3,灌区地下水储量丰富,可开采量为1.19亿m3,补充灌区水量为0.57亿m3。从唐河、白河上直接引水可灌农田0.73万hm2。按多水源进行供需平衡,设计灌溉面积为15.8万hm2,有效灌溉面积8.8万hm2

灌区现有灌溉工程设施包括引水枢纽和渠道工程。白桐干渠引水枢纽位于鸭河口水库下游的白河大占头上,主体工程为321.5 m长的活动坝,设有2孔冲沙闸,3孔进水闸;鸭东灌区引水枢纽位于水库左输水道出口,包括溢流堰、输水渠和进水闸。渠道工程有白桐、鸭东2条干渠,共长93.6 km,建筑物175座;分干渠8条,长210.5 km,建筑物500座;支渠118条,长628.5 km,建筑物3 657座。

鸭河口灌区原来是按照行政区划实行分块管理,经1984年体制改革,灌区实行统一领导,建立了局、处、所专管和群管统分结合的分级管理体系。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鸭河口灌区管理局针对灌区实际,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灌区已建立的农民用水协会在抗旱灌溉服务和水费征收中,收到良好效果,不仅用水秩序理顺,农民节水意识增强,还促进了工程基层管理规范化;在节水改造工程建设中,实行了项目法人制、投标制和监理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灌区开灌30多年来,为南阳地区农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灌区以占全市1/6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市1/4的粮食和1/2的棉花。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