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位山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山东省聊城地区,从位山闸引黄河水灌溉。灌区始建于1958年,1962年因盐碱化被迫停灌,经过大规模整修开挖排水沟道,于1970年复灌。位山引黄闸10孔,设计引水流量240 m3/s,设计灌溉面积36万hm2,控制聊城市8个县(市、区)110个乡(镇)的大部分耕地。工程布局采用骨干工程灌排分设、田间工程灌排合一的形式,设有东、西2条输沙渠和3条干渠,总长274 km。跨乡的分干渠53条,总长961 km;流量大于1 m3/s的支渠385条,总长2 100 km。共有各类水工建筑物5 000余座。灌区内有徒骇河和马颊河两大骨干排涝河道和汇流面积大于100 km2的支沟32条,各类建筑物3 000余座。

复灌30年来,位山灌区共引水82亿m3,不仅满足了灌区农业灌溉用水,补充地下水源,改良盐碱地,而且还为聊城工业和城市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水资源,每年向东昌湖供水1 200万m3,保障了聊城电力工业用水和旅游业的发展。同时,灌区还曾先后向天津和河北供水,支援邻域建设。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明显效果。其主要措施是:①产权制度改革。对骨干工程进行了确权划界,领取了国有土地使用证,明确工程产权和管理、保护范围。对斗渠以下工程实行乡村集体建设与管理,发挥专管机构与农民群众两方面的积极性。②供水制度推行了计量供水,按量收费,超计划用水加价,引用非用水高峰期渠水蓄水灌溉价格优惠等政策。用浮动水价取代固定水价,增强了灌区节水意识。③在定期核算供水成本的基础上,对支渠以上农业用水价格进行了多次调整。20世纪90年代末已达到成本价的47%。对按时足额缴纳水费的单位给予10%的奖励。1995年以来,灌区水费实收率达到100%。同时,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分流人员从事水工建筑物安装、机械清淤等生产经营活动,不仅减少了机关管理费用,而且每年还上交经营利润80多万元。基层单位也相继开展多种经营,年创收100多万元。④从1994年开始,对骨干工程清淤改人力施工为机械施工,改季节施工大兵团作战为常年专业队伍施工,改行政分配任务为指标承包管理,年节省资金8 000多万元。同时结合机械化施工开发治理原来沿干渠两侧清淤堆积的沙地573 hm2,还耕于农。⑤工程建设实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严格按基建程序管理,节省了建设资金,保证了工程质量。⑥为加大执法力度,1994年成立了位山灌区公安派出所和水政监察大队,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⑦进行了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的试点。2000年初,在大林崔分干渠及其以下各级渠道组建了用水户协会,总结经验后在全灌区推广。

通过几年的改革实践和努力,灌区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灌溉面积由20.76万hm2扩大到30.6万hm2,年均经济效益达13亿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