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松涛水库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海南省西北部。以松涛水库为主水源(参见彩图Ⅶ—29),通过各级渠道联结灌区内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组成大、中、小和蓄、引、提相结合的灌溉系统。灌区总面积5 866km2,占全省总面积的17.3%。受益范围包括海口市和琼山、澄迈、儋州、临高、白沙5县(市)。松涛水库在南渡江上游,以灌溉为主,并具有发电、供水和防洪等综合功能。水库集雨面积1 496km2,库容33.415亿m3。枢纽建筑物有大坝、溢洪道、导流洞、副坝、输水枢纽工程和水电站。最大坝高80.1m。工程于1958年开工,1969年完工,运行情况良好。但大坝左端受山坡地下水影响,坝体浸润线高于设计值。

Ⅶ—29 松涛灌区水源工程——松涛水库

萧巨青摄

输水枢纽工程设在大坝上游约30km的南丰镇,包括进水明渠、进水塔、输水隧洞、调压塔、水电站、灌溉输水管、尾水渠、副坝等主要工程。灌区工程的总干渠长6.68km,设计流量94.3m3/s。西干渠设计流量23.4m3/s,东干渠设计流量70.9m3/s。现有分干渠9条。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3.7万hm2,有效灌溉面积8.2万hm2,粮食、甘蔗、油料作物年产量分别占全省的27%、54%、26%。

在灌区内12座中型水库、32座小(1)型水库中,分别有10座、17座与松涛干渠联成“结瓜”工程,并建有坝后和渠道跌水电站53座,总装机容量57.1mW。

松涛水利工程设专管机构——松涛水利工程管理局,下设6个管理区,负责管理水库枢纽工程、干渠及2座调节水库、13座坝后与渠道跌水电站,并负责水量的统一调配。支渠和支渠以下的及部分小水电工程则由县、乡负责管理。

松涛水利工程管理局的经济收入除供水、供电等主业外,还有种养、捕捞、橡胶加工、建筑物安装、房产租赁、宾馆服务等多种经营项目,初步形成了以供水、供电为主,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水利经济的新格局。随着今后各项续建、扩建及节水改造工程的完成,以及面向市场,进一步搞活经济,松涛水库灌区将会在海南经济特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