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韶山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江流域中游的丘陵地区。灌溉湘乡、湘潭、宁乡、双峰、望城和雨湖等6个县(市、区)2 500km2范围内的6.67万hm2农田,是一个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航运、防洪、撇涝、工矿及城镇生活用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参见彩图Ⅶ—26、27、28)。灌区内年平均降雨量1 400mm,年平均蒸发量1 200mm,主要农作物为水稻。

Ⅶ—26 韶山灌区蓄水工程——水府庙水库

Ⅶ—27 韶山灌区引水枢纽

谭少民摄

Ⅶ—28 韶山灌区朱津渡渡槽

谭少明摄

灌区1965年动工兴建,1966年开始受益,1969年配套工程全部完工。整个工程由水库枢纽、引水枢纽和灌区工程3部分组成。

水库枢纽位于涟水中游双峰县水府庙,由大坝、电站、船闸组成。控制流域面积3 160km2,正常蓄水位94m,总库容5.6亿m3,发电有效库容2.6 亿m3。大坝为砌石重力坝,由溢流段与非溢流段组成,坝高35.8m,坝轴线全长242m。电站装机容量为4×7 500 kW。船闸为单线双级,设计年货运量70万t。

引水枢纽位于水库枢纽下游18km处湘乡市洋潭,由拦河引水大坝、电站和斜面升船机及进水闸4部分组成。大坝以上控制流域面积5 050km2(包括水库控制的3 160km2)。正常引水位66.5m,相应库容0.21亿m3,大坝坝高12m,轴线总长387m,电站装机容量3×500 kW。斜面升船机设计年货运量12万t,最大通航船只20~30 t木船。

灌区工程包括渠道工程、渠系建筑物、提灌工程、防洪排渍工程和小型塘坝工程等5部分。灌区渠道分总干渠和南、北干渠,其中北干渠首设计进水流量45m3/s。设计灌溉保证率为89%,年平均灌溉供水5.5亿m3。渠道上共有渡槽26座、隧洞10处,共长12.5km,其他大小渠系建筑物2 300多处。

灌区建成后,沿渠百万亩(6.67万hm2)农田旱涝保收。与工程建成前相比,双季稻种植面积由25%扩大到95%以上,粮食每公顷产量由3 600 kg增加到15 000 kg以上;沿渠1万hm2山岗丘陵地得到开发,涟水沿岸1万hm2粮食和经济作物免受洪涝灾害;每年供给30余家工矿企业生产、生活用水4 500万m3,降低企业生产成本1 300万元;灌区养鱼利用水面8 700 hm2,年产鲜鱼价值600万元;利用灌区水库和渠道水能资源建成中小型水电站22处,年发电量1.4亿kW·h左右;受益区的水果、生猪、湘莲、茶叶等农经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渠道绿化覆盖面达100%,形成了乔木、灌木与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格局,生态效益显著。同时,灌区管理局充分利用国家加大对大型灌区的更新改造投入的有利条件,依托科技,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提高了灌区工程的标准,各种设施运转良好,确保了工程防汛保安,并为工程综合效益的发挥打下了良好的工程基础。如节水增效农田研究成果的推广,朱津渡浮箱分离式水力自动泄洪闸和铃子桥虹吸自动泄洪设施的成功应用,干渠水位、闸位自动测控系统网络的顺利建立等。1995年水利部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联合调查撰写的《韶山灌区工程后评估》报告表明,灌区工程益本比为1.97,静态效益为77.7亿元,投资回收年限5.13年。灌区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达到国内同类灌区先进水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