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人民胜利渠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河南省北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黄河下游兴建的第1个引用黄河水灌溉的大型自流灌区(参见彩图Ⅶ—47)。灌区总控制面积1 486 km2。主要灌溉新乡、安阳、焦作市的8个县(市、区)47个乡镇的9.8万hm2耕地,其中充分灌溉面积5.8万hm2,补给灌溉面积4万hm2。同时还承担着新乡市城市供水和必要时向安阳、天津送水补源的任务。工程设计流量60 m3/s,加大设计流量85 m3/s。灌区于1951年开工,1952年4月第一期工程建成,当年开灌受益。后经几次整修扩建,达到现有规模。

Ⅶ—47 人民胜利渠引水工程

殷鹤仙摄

灌区土质以轻壤土和中壤土为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水稻、花生等。复种指数1.8。灌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年平均气温14℃,无霜期220 d,年平均水面蒸发量1300 mm,年平均降水量620 mm。开灌至2000年,灌区共引水300.6亿m3,其中农业用水174亿m3,新乡城市用水9.6亿m3,向天津市送水11亿m3,补给卫河水68亿m3,回灌补充地下水38亿m3

开灌前灌区旱涝灾害频繁,社会经济十分贫穷落后。开灌后,旱、涝、碱、沙灾害得到综合治理,粮棉产量逐年增产,20世纪末粮食平均每公顷14 250 kg,棉花每公顷1 125 kg,分别是开灌前的10.7倍和5倍,同时还利用黄河泥沙沉沙改土,把低洼荒凉的盐碱地改造成高产稳产的农田,先后淤改土地达6 000多hm2

为了解决灌区耕地盐碱化问题,从1954年开始,灌区逐步实施计划用水,推行井渠结合,建立了一套水盐监测、水量调配制度,开展盐碱地改良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引黄泥沙淤积问题上,采用沉沙池集中处理,并积极开展渠系调整,提高渠道输沙能力,把泥沙输到田间,既减轻渠道淤积,又提高土壤肥力,为黄河下游引黄灌溉开创先例。

人民胜利渠开灌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积累了引黄灌溉的宝贵经验。20世纪90年代以来,灌区开始进一步进行节水减淤的技术改造工程,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