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全美渠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和亚利桑那州中南部,南临墨西哥。全美渠灌区是由英皮里尔(Imperial)灌区、考契拉(Coachella)灌区和尤玛(Yuma)灌区等3个相对独立的灌区组成的灌溉体系,并以全美渠为灌溉总干渠。它是以灌溉为主,兼有城镇供水、发电的综合利用工程。灌区年平均气温23℃,年均降水量仅为80mm左右,灌区农作物以蔬菜、瓜果、花卉等经济作物以及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

全美渠灌区的灌溉历史悠久,早在1886年英皮里尔灌区已开始开发。1934年全美渠开始修建,直到1941年,上述3个灌区才真正成为具有统一取水渠首的灌区体系。灌区可灌溉总面积约27.5万hm2,其中,英皮里尔灌区可灌溉面积约为21.5万hm2,考契拉灌区可灌溉面积为3.2万hm2,尤玛灌区可灌溉面积约为2.8万hm2。由于实行耕地轮休制等原因,1998年灌区实际灌溉面积约为23.5万hm2

该灌区是从尤玛县东北29 km处科罗拉多河上的英皮里尔水库引水,水库总库容为1.05亿m3,但因多年淤积,兴利库容目前仅剩120万m3左右。英皮里尔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支墩坝,最大坝高26 m。灌区的主要水源是英皮里尔坝上游488 km处胡佛(Hoover)坝形成的米德(Meed)湖水库,水库总库容为348.5亿m3,胡佛坝高221.4 m,灌区通过英皮里尔坝以上的米德湖等多个水库联调实现设计供水。灌区内还有卡霍拉水库等中、小型反调节水库,对灌区水量进行二次调蓄和补给。

灌区总干渠和全美渠渠首位于英皮里尔水库右岸,设计流量为429.2 m3/s,每年从科罗拉多河引水约45亿m3。由于科罗拉多河含沙量大,渠首建有3个沉沙池(每个长235 m,宽165 m),沉沙能力为7 t/d。全美渠向西沿美墨边界延伸至加利福尼亚州的西南部与英皮里尔渠的西干渠相接,全长132 km,总干渠以下有5条主要分干渠,包括考契拉渠、尤玛渠以及英皮里尔灌区的东干渠、中干渠和西干渠。最长的分干渠为考契拉渠,全长200 km,渠首设计流量43.9 m3/s。尤玛渠总长356 km,渠首设计流量56.6 m3/s。灌溉方法包括地面灌溉、喷灌和滴灌等多种方式,十分注重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灌区的排水为3个相对独立的体系,其中英皮里尔灌区排水干渠(管)长370 km,田间排水渠(管)道总长超过6 000 km;考契拉灌区排水干渠(管)长301 km,田间排水渠(管)道总长近4 000 km。上述两灌区的排水全部汇入加利福尼亚州的内陆咸水湖——萨尔顿(Salton)海。尤玛灌区实行井渠结合的排水方式,排水干渠总长约204 km,另在灌区东侧布有16个大型排水井,抽排尾水入排水干渠,回水最终汇入科罗拉多河。

灌区管理按照法定合同进行,主要由英皮里尔灌区委员会、考契拉灌区委员会和尤玛灌区委员会依照法定分工各自独立管理。其中英皮里尔灌区还负责全美渠总干渠及渠首建筑物、沉沙池和英皮尔水库的调度维护工作,费用由3个灌区分摊。灌区水量按照水权分配,依法管理,旱期水量调度依据水权的优先权并辅以相应的协调机制,协商解决。近年来,灌区的主要问题是灌区面积的不断扩大与科罗拉多河相对有限的水资源之间的矛盾,以及农业生产与环境、生态以及城市生活用水之间的矛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