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青铜峡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冲积平原,西依贺兰山,东濒鄂尔多斯台地,包括青铜峡、吴忠、灵武、永宁、银川、贺兰、平罗、石嘴山等8个市、县(参见彩图Ⅶ—13)。地势南高北低,黄河贯流其中,水源丰沛,土壤肥沃,降雨量少(年平均200 mm),日照充分(年平均3 000 h),适于发展灌溉农业。早在秦汉时期,就开渠引水灌溉农田,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对灌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改造。20世纪60年代中期建成了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结束了长期以来无坝引水的历史。青铜峡水利枢纽拦河坝为混凝土重力坝,高42 m,设计总库容7.35亿m3,坝下装有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72 MW。灌区分河东、河西两大系统。渠首总引水流量为600 m3/s。河西总干渠从坝下引水,下分西干、唐徕、惠农、汉延四大干渠;河东灌区分高、低干渠,高干渠由坝上引水,低干渠由坝下引水,下接秦、汉渠。总干渠和分干渠总长度1 048 km。灌区设计灌溉面积为38.8万hm2,1997年有效灌溉面积为30.7万hm2。灌区农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兼种胡麻、甜菜等,为中国西北地区重要产粮区,被誉为“塞外江南”。灌区存在的主要问题:①灌溉用水量偏高。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采取干渠防渗砌护,调整提高水费,推行计划用水及加强管理等措施,已收到显著成效。②银北地区处于灌区下游,排水不畅,地下水水位高,次生盐碱化影响产量提高,且还有大量可垦荒地。因此,在节约水源、提高单产和改变种植结构上都还有很大潜力。通过进一步改善排水条件,推行科学节水灌溉制度,加速盐碱地治理,将会对全自治区经济和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Ⅶ—13 青铜峡水利枢纽及灌区远眺

殷鹤仙摄

青铜峡灌区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直接管理,下设6个管理处,分别管理总干渠和各大干渠;处以下设有管理所和管理段,分别负责本辖区的工程维护、岁修和水费计收等工作。斗渠以下由受益地区群众组织的斗渠管理委员会管理。各干渠都有民主管理组织——灌区管理委员会,实行监督和审查职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