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玛纳斯河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北麓玛纳斯河流域。灌区范围包括玛纳斯、沙湾两县和石河子市郊区。玛纳斯河全长400km,流域面积10 650km2,年平均径流量12.7亿m3,洪枯水量相差悬殊。年平均输沙量196万t,地下水动储量4亿m3,全年无霜期160~170 d,年平均降雨量100 ~200mm。土壤多为灰钙土和漠钙土,含盐量在0.1%~2.5%之间。农作物以小麦、玉米、甜菜、棉花为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玛纳斯河流域兴修水利工程,开垦荒地。1959年灌区骨干工程基本建成,设计灌溉面积24万hm2,有效灌溉面积已达21万hm2。灌区在红山咀修建引水枢纽工程,设计引水流量为105m3/s。渠首枢纽工程有4孔进水闸,10孔泄洪闸和长200m的溢流侧堰。渠首设有曲线沉沙池,全长163m,在凸岸设有12孔的排沙廊道,可连续排沙,以防止泥沙进入下级渠道。灌区总干渠全长18km,全部用卵石砌护,设计流速4.5m/s。为了调节玛纳斯河径流,在总干渠下游先后修建了4座大中型平原水库,总库容4亿m3。灌区有各级渠道2 500多条,总长8000多km,1979年以来大规模采用塑料薄膜进行防渗,已有1/4的渠道修建了防渗层。为了解决春、秋灌溉季节河水不足的问题,灌区实行井渠结合灌溉,地表水与地下水统一调度。全灌区打机井1 500多眼,其中1 150眼为灌溉用井,年提水量约1.2亿m3,一般夏灌以渠水为主,春、秋灌以井补渠。灌区内原有3万多hm2盐碱耕地,采取明沟排水和竖井排水相结合,以灌促排、灌排结合的办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全灌区粮食平均每公顷达到3000 kg以上。

灌区按水系实行分级管理。渠首引水枢纽由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处管理,灌区输水总干渠和4座大中型水库由石河子垦区玛纳斯河管理处管理。灌区从上到下有一套比较严密的管理制度,实行计划用水和按方(用水量)收费。灌区管理处对河、泉、库水实行统一调配,年初下达供水计划,分春、夏、秋3个阶段供水。灌区结合农村建设,加速平整土地,改进灌水方法,推广塑料薄膜渠道防渗等节水措施,收到较好效果。在发电、养鱼、绿化等综合经营方面也有较大发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