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甘肃省河西走廊东端。设计抽水流量为28.6m3/s,灌溉景泰县和古浪县5.33万hm2(80万亩) 农田。(参见彩图Ⅶ—44)

Ⅶ—44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一泵站

殷鹤仙摄

第一期工程(1969~1974年)。该工程是一个梯级泵站系统,其1级泵站从景泰境内黄河左岸抽水,设计抽水流量10.6m3/s,总抽水扬程为444.64m,分11级抽水,建有13座泵站,安装104台主泵机组,总装机功率67.8mW,年耗电1.8亿kW·h;灌溉景泰县2万hm2(30万亩)农田,干支渠总长177km(混凝土衬砌渠道),斗农渠总长2 600km;渠系水利用系数为0.66。工程建成后,灌区内粮食产量提高了10倍。全灌区植树1 200万株,营造防护林带1 400km,灌区范围的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及人民生活水平均有明显改善。

第二期工程(1984~1994年)。设计抽水流量为18m3/s,最大抽水高度为602m,兴建泵站30座,总装机功率(含195台机组)为180.7mW,发展景泰与古浪两县的农田灌溉3.3万hm2(50万亩)。工程建成后,国家安置了东乡、永靖、会宁等6个县贫困山区的移民30多万人。经测试,灌区小气候有明显改善,与抽水工程实施前比较,当地平均气温上升0.4℃,降雨量由184mm增加到187.8mm,蒸发量由3 040mm下降至2 205mm,平均风速由3.7m/s降至2.4m/s,并为解决人畜饮水、城乡供水、生态环境用水起着重要作用。

景泰川电灌站的主要经验是:①成立灌区管理委员会,灌区实行民主管理,让灌区内的干部、群众参与管理并对管理机构进行有效监督。②严格执行配水计划,适时配水,均衡收益。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灌区先后制定与发布了《灌区管理章程》、《灌溉用水制度》、《配水人员工作守则》及《灌区工程安全规定》等,并在生产中贯彻执行。同时,坚持实行配水面积和水量公开,配水时间公开,配水流量公开;做到面积清,水量清,水泵效率清,渠系水利用率清。④制定水费征收标准和征收办法。灌区有2种水费:一种是基本水费,即全灌区每亩每年征收的基本水费;另一种是计量水费,实行定额灌水,超额累进加价的办法核定水费。⑤加强内部管理。对灌区3个管理所实行定人员,定任务(渠系水利用系数),定要求(计划配水,工程管理),及年终评奖制度;对13座泵站管理人员也实行“三定一奖”的百分制考核,“三定”系指定抽水量、定能源单耗、定材料消耗及费用开支,“一奖”系指年终评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