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泾惠渠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陕西省关中平原中部,灌区范围涉及泾阳、三原、高陵、临潼4个县和西安市阎良区。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和棉花为主,是陕西省的重要粮菜基地。年平均降水量为535mm,年平均蒸发量为1 212mm。灌区东西长约70km。南北宽约20km,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面坡降1/300~1/600,排水条件良好。

引泾河水灌田始于公元前246年战国时代的“郑国渠”,汉代改称“白公渠”,宋时改称“丰利渠”,元代改为“王御史渠”,明代又称为“广惠渠”、“通济渠”,清代改为“龙洞渠”。经过历代兴废,引水口、渠系和灌区面积也多有改变。泾惠渠由中国近代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于1930~1932年主持修建,计划灌溉面积4.27万hm2,实灌面积约3.33万hm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扩建和改建,渠首引水能力由原来的16m3/s增加到50m3/s(参见彩图Ⅶ—19)。年用水量(包括地下水)由1.6亿m3增加到6.5亿m3。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7万hm2。灌区有总干渠1条、干渠4条、支渠20条,总长度381km;排水干沟8条、支沟56条,总长374km;还有机井14000多眼,泵站107处,装机8 100 kW。灌区旱涝保收农田达到7.33万hm2,占有效灌溉面积的84%。

Ⅶ—19 泾惠渠渠首滚水坝

殷鹤仙摄

泾河的洪枯流量变化很大,历史上最大洪水流量为9 200m3/s,最枯流量仅2.6m3/s。洪水期最大含沙量高达64%。为了解决引水量不足和含沙量大的问题,泾惠渠管理局多年来在推行计划用水、实行渠井结合、研究高含沙输水和渠道防渗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灌区的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55,每亩耕地年平均毛用水量在500m3以下。灌区地下水埋深已基本控制在5m以下,地下水矿化度呈减小趋势。

以泾惠渠为中心,西接宝鸡峡、羊毛湾、冯家山等灌区,东连东方红、洛惠渠和东雷扬黄等灌区,在西起宝鸡、东迄黄河的几百里渭北高原上,形成了一个河渠成网、引蓄提相结合、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利用、灌地近67万hm2的大型灌溉系统,把一个历史上干旱低产的黄土高原变成了陕西省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