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江都排灌站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长江下游江苏省江都市境内,在京杭运河、新通扬运河与淮河入长江尾闾芒稻河交汇处,连接长江与淮河两大水系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参见彩图Ⅶ—32)。整个枢纽由4座泵站、12座节制闸、5座船闸、2条输水河道及1座110 kV变电站组成,是一个集调水、供水、灌溉、排水、通航、发电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是江苏省江水北调和中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站。

Ⅶ—32 江都排灌站

缪宜江摄

江都排灌站于1961年动工兴建,1963年后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产的需要,1996年和1999年分别对1站和2站进行了技术改造,将半调节水泵改为全调节水泵,型号为1.75ZLQ—6型轴流泵,单泵配套功率为1000 kW;3站为10台ZL13.3—8型轴流泵,单泵配套功率为1 600 kW;4站为7台ZL30—7型轴流泵,单泵配套功率为3000 kW。4个泵站的主泵均为全调节轴流泵,共装机33台,总配套功率为53mW,总提水能力为508m3/s。江都排灌站由于工程质量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

江都排灌站抽引的长江水直接灌溉京杭运河及苏北灌溉总渠沿线,包括江都、高邮、宝应、淮安、阜宁等县(市)的20万hm2水稻田。同时,通过淮安、淮阴、皂河、刘山、解台等梯级泵站提水,为淮北输送抗旱用水。当苏北里下河地区受渍涝威胁时,江都排灌站可以抽排江都、高邮等5县(市)的涝水,降低圩区水位,确保圩堤安全和农业高产稳产;当淮河来水较多时,在满足灌溉排水和运河航运用水条件下,可利用有关节制闸启动江都3站可逆式机组发电(主泵呈发电机工况),其尾水可供里下河地区灌溉或排入长江;当京杭运河航运缺水和沿运河干线城镇缺水时,启动江都排灌站向运河补水保证航运和城镇用水,甚至可把江水送至徐州市及连云港市。

20世纪70年代针对该枢纽工程建立的计算机远动系统,由于当时元器件的集成化程度较低,系统故障率较高,可靠性差,已报废。1996年后,在对泵站进行技术改造中建成了4个泵站的计算机监控、水文自动测报、变电站及闸门计算机监控系统等,为江都排灌站的优化调度创造了条件。优化调度的准则是:①在给定泵站上游水位情况下,应使整个枢纽泵站的抽水功率最小。②在给定抽水总量情况下,应使整个枢纽的抽水功率最小。③在给定总输入功率情况下,应使抽水流量最大。④在给定日抽水总量的情况下,应使其日运行费用最小。根据上述准则,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建立相应的软件,由计算机及其网络系统实现优化调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