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红旗渠灌区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河南省西北部林州市(原林县),开凿于太行山腰,引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浊漳河水至林州境内。沿线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陡峭,地质构造复杂,工程十分艰巨。

1960年2月,红旗渠工程开工。参加建渠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知难而进,坚持苦干了10个春秋,削平了1 250个山头,架设125座渡槽,凿通211条隧洞,修建各种渠系建筑物12 408座,共挖砌土石方2 225万m3,建成了人造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总干渠边墙高4.3m、渠宽8m、长70.6km,至分水岭分为3条干渠。灌区共有干渠、分干渠10条,长304km;支渠5条,长524km;斗渠290条,长697km。红旗渠总长1 525km。沿渠还兴建“长藤结瓜”式的水库48座、塘堰346座,泵站45座,利用渠线居高临下的自然落差,兴建小型水力发电站45座。

随着红旗渠配套工程的建成,形成以红旗渠为主体,南谷洞水库、弓上水库及其他引、蓄工程作补充和调节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有效灌溉面积3.6万hm2,其中自流灌溉面积3.48 hm2、提水灌溉面积0.12万hm2。红旗渠建成通水30多年来,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总引水量达80多亿m3,年均引水量2.8亿m3,解决了67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改善了生产条件,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同时,还带动了全县林业、牧业、工矿企业、交通运输业及其他产业的全面发展。

1980年以来,由于浊漳河上游引水工程不断增加,致使红旗渠引水逐年减少,干旱缺水仍然是林州农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将治水战略调整为“以蓄为主,蓄、引、节、挖并举”,继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