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荷兰机电排灌工程

2020-04-09 21:01

荷兰临海,为了扩大陆地,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围海造地。全国总面积中约有45%的陆地地面低于海水位,农田排水及城镇排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因此非常重视发展抽水排灌工程。早在18世纪,荷兰就采用风力水车排水。20世纪,随着工业的发展,陆续兴建了一批大中型排水泵站。由于一些排水泵站远离工业区,输电线路投资大,这些泵站多采用柴油机来驱动水泵。

由于扬程较低,大部分泵站都采用轴流泵和混流泵。如须德海围垦工程采用斜式安装的轴流泵,而泽顿泵站采用卧式安装的大型轴流泵。1973年在阿姆斯特丹附近北海运河入海口建造的爱莫顿排水泵站,安装4台叶轮直径为3.94m的大型贯流泵,是荷兰最大的泵站之一,抽水总流量150m3/s,总功率3.9MW。

20世纪60年代以后,一种新型混凝土蜗壳泵(Concrete Volute Pump),在荷兰圩区排水及灌溉工程中和世界多个地区广泛采用。泵的壳体用预制的混凝土件拼装组成,并以之为内衬浇筑钢筋混凝土,形成牢固的整体外壳,转轮直径范围为1~3m,适用抽水扬程范围1~15m。例如在苏玛圩区修建的泵站采用立式混凝土蜗壳混流泵,抽水扬程范围1~7m,单机流量最大为14m3/s,共安装3台机组,进水流道为簸箕形,出水流道的出口装有拍门。混凝土蜗壳泵不仅用于排水或灌溉,也已用于工业供水和船坞排水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