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固海扬黄灌溉工程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中宁县、同心县、海原县、固原市境内,是以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水源,发展农、林、牧业生产,改变贫困山区干旱面貌为目的,以黄河为水源的多级电力提水扶贫工程。

该工程于1978年6月动土兴建,1986年底竣工,历时8年半。设计灌溉面积2.66万hm2

渠首工程设在中宁县泉眼山北麓黄河干流右岸,直接从黄河提水。渠首设计流量为20 m3/s,经11级扬水到固原市七营,总扬程为382.47 m,共建泵站17座,安装抽水机组107台,总装机容量为78 405 kW,铺设直径1.6 m的预应力混凝土管道7 202 m,直径1.2 m的管道7 165 m及各种不同管径的钢管1 180 t。

一级站泉眼山泵站选用了48—351大型沅江牌离心泵7台(其中1台备用),单机流量为3.8 m3/s。单机功率为1.6 MW,总装机容量为11. 2 MW。机泵全部取消了逆止阀,允许机组倒转,绝大部分机组为负吸程安装,省去了真空泵系统,启动方便。有的泵站出水分高低水池,避免了高水低灌,节省了电能消耗。供电工程共新建和扩建了110 kV高压输电线路163.37 km,35 kV输电线路44.2 km;建110 kV变电所5座,35 kV变电所10座。泵站电气除七营支泵站采用0.38 kV外,其他各泵站均采用6 kV电压等级。

灌区输水主干渠自泉眼山泵站起至固原市七营,全长为150.42 km。东支干渠由主干渠5泵站前池分流5.8 m3/s,经两级提水到同心站五家团庄入盘河水库灌区,全长为50.86 km。渠系建筑物有渡槽、桥梁、涵闸等共计517座。为节约能源,减小落差,输水干渠比降一般以最低不淤流速0.68 m/s控制。同时为降低渠道输水损失,减少渗漏,干、支渠全部采用混凝土板全断面砌护。

固海提灌工程竣工通水后与同心扬水工程合并,设计灌溉面积合计达3.34万hm2,解决了30万人、15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灌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