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灌区与机电排灌工程

古比雪夫提灌工程

2020-04-09 21:01

原苏联兴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提灌工程。由泵站、水库和输水渠道及渠系建筑物组成。具有灌溉、供水和发电多种功能。提灌工程不仅适应了灌区范围大、输水距离长、灌区地形复杂等客观自然条件,而且降低了工程造价,减少了运行费用,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提高了灌溉和供水保证率。

输水干渠从查格拉(Чагра)河河口开始,横跨伏尔加台地,全长共475 km,其中有158 km渠道采用防渗薄膜铺护。

输水干渠建有10座泵站,提水流量范围为50~6.5 m3/s,扬程范围为36~90 m,其中有两座取水泵站,一座从查格拉河提水的泵站,设计流量为36 m3/s,另一座从恰帕耶夫卡(Чапаевка)河提水的泵站,设计流量为50 m3/s。两座泵站中均安装有立式离心泵和用于调节泵站流量的小流量卧式水泵。泵站总装机容量为313 MW,总扬程为320 m。

为保证冬季和枯水季用水、减少泵站装机容量、提高灌溉和供水保证率,输水干渠两侧设计修建27座水库,水库年来水量11.50亿m3,总蓄水量为6.93亿m3,年供水总量为18.43亿m3,其中灌溉用水为13.8亿m3、居民生活用水0.18亿m3、畜牧业用水1.38亿m3、渔业用水1.25亿m3、渠道和水库蒸发渗漏损失1.82亿m3

工程设计总提水流量86 m3/s,和水库一起为灌区提供水量,共可灌溉农田40万hm2。设计兴建25条引渠,总长度为716 km,各引渠的流量范围为1~15 m3/s。设计还利用恰帕耶夫卡河等6条河床作为引渠输水。

灌区内还建有直接向田间供水的配水泵站321座,泵站内安装有设计扬程为110 m、最大流量达1.2 m3/s的水泵多台,总装机容量为357 MW。

另外,设计兴建抽水蓄能泵站15座,在通过泵站自流泄水时发电,以回收能量,其总装机容量为104 MW。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