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航道运河与港口

新奥尔良港

2020-04-09 21:02

美国仅次于纽约—新泽西港的第2大港口。位于29°56′N,90°04′W,美国南部墨哥湾海岸线的中心,密西西比河的出海口,距河口约180 km,是一个典型的河口港。美国中部地区以密西西比河为干线的3.0万多km的内河航运网在这里和远洋运输相连接,经由墨西哥湾通往世界各地。全美大陆48个州中有20个州同新奥尔良港的水网相通,加上发达的经济腹地,使新奥尔良港在美国各港,特别是邻近的港口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发展简况

新奥尔良港的发展和密西西比河口的治理有着非常重大的关系。原先河口拦门沙最小水深只有2.7 m,经过100多年的整治,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整治和疏浚,水深已达到13.7 m。1915年,巴拿马运河的开通,使新奥尔良港大大缩短了与南美洲西岸各国海上运输距离,进一步增强了相互间的贸易关系。进入20世纪60年代,新奥尔良港吞吐量激增,老港区已不敷使用,结合新港区的开辟,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在新奥尔良港以东,经工业运河及沿海湾水道开挖一条长达100多km的新海湾出口水道,实际上是运河,水深11.0 m,航道宽度152.4 m。其拦门沙航道水深11.6 m,航道宽度182.9 m,使进口航道较原缩短了70多km(见图)。另外,水上运输将原采用传统的拖带船队改成顶推驳的方式,即将每艘载货1 500 t的驳船,编成每4艘一横排,每10排成一列纵队,只需一艘顶推轮便可推动共载货6.0万t的40艘驳船。不但运输散货,而且可装运集装箱,1艘驳船装载72TEU,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成本。港口码头线长20多km,泊位100多个。堆场面积204.0万m2,仓库、货棚面积55.8万m2

密西西比河河口和新奥尔良港平面位置示意图

自然条件与航道

属亚热带,受墨西哥湾暖流影响,温暖湿润。墨西哥湾潮差甚小,河口处在大潮时只有40~60 cm。密西西比河出海口的自然平面形成较为特别的鸡爪形的4支水道,即西南水道、南水道、东南水道和洛脱里水道。西南水道和南水道为主要的出海水道。20世纪60年代,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又开挖了海湾出口水道。西南水道拦门沙航道水深13.7 m,由美国陆军工程兵团负责维护(见图)。

港区设施

新奥尔良港可分为两大港区:密西西比河东岸的新港区,船舶主要由海湾出口水道进出;密西西比河西岸和彭卡德来恩湖间的老港区。

(1)集装箱码头。码头线长1 393.0 m,泊位6个,其中1个泊位长243.8 m用作业滚装作业。码头与公路、铁路直接相连,集疏运方便。

(2)粮食码头。码头线长595.5 m,泊位3个,水深12.2 m。粮食筒仓规模较大,皮带输送机效率很高。粮食检测,筒仓防爆、防潮、防霉、防蛀等各方面技术先进。

此外,还有很多其他码头,如件杂货、油码头等。根据规划,港口将扩大集装箱堆场面积,扩建码头,疏浚下密西西比河航道水深达到13.7 m等。但2005年07卡特里娜飓风已将该港损毁,需重新修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