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航道运河与港口

鹿特丹港

2020-04-09 21:01

荷兰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著名的大港之一。位于51°55′N、4°24′E,莱茵河支流新马斯河和老马斯河交汇的入海口处。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该港的货物吞吐量一直居世界港口榜首,是西欧散货、原油、散粮、集装箱最大的物流中心。参见彩图Ⅷ—36。

Ⅷ—36 鹿特丹港

毛维真供稿

发展简况

鹿特丹名首见于1283年,当时为鹿特河河口的一小块围垦地。1328年成为城镇,1340年成为主要港口。鹿特丹港的发展可分为3个时期:

(1)第1时期。16世纪后半叶至1863年,为该港的初级阶段。

(2)第2时期。1863年,开始建设长31.5km的开敞式“新水道”,将下莱茵河和鲁尔区的工业基地与北海连通,以解决海湾淤积和船型增大而不能通航的困难。由于“新水道”的开挖成功,1870年开始进行港池建设,港口建设的重点由新马斯河的北岸转到了南岸。港池由东向西逐步转向海口发展。这阶段的发展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

鹿特丹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3)第3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恢复和持续发展期。战后,荷兰政府重视港口的恢复和发展工业。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和西欧经济的发展,给该港发展带来了生机。除在新马斯河的南岸继续建港和将散货码头改造成件杂货码头外,自1947年以来,先后兴建了3个大型港区和工业区,即鲍特莱克区、欧罗区和马斯平原区,大大促进了石油、矿石、散粮、集装箱船舶装卸及船舶大型化发展。同时,相应的大型炼油厂、石油化工厂、炼钢厂等相继建设,并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

1970年,该港的吞吐量突破2.0亿t,1973年曾达到3.1亿t,2000年达到3.23亿t,居世界第1位。1999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34.33万TEU,而2000年下降了0.7%,达到630万TEU,列世界的第5位。

自然条件与航道

属海洋性气候,晴朗无雨天气较少,该港年平均雾天(能见度小于1.0km)约35 d。潮差一般为1.65m,最大潮差为1.8m。海港水域不设闸,进港航道疏浚深达23.5m,并在港口口门处设一道分水堤,将驶向欧罗港区和老港区的船舶分开。

港口设施

鹿特丹港是一个市辖港。该港由国家、市政和私人企业共同负责,分工明确。国家负责整治和维护北海与港口之间的航道,设置浮筒和灯标,并负责该段航道的导航。通往腹地的航道(包括新水道、新马斯河、老马斯河等)均属国家所有,并进行管理。鹿特丹市政府拥有港区内的港口设施,如港池、码头和场地,还负责港区内的导航、维持秩序和安全。私人企业向市政府租借港口设施,然后建造地面以上设施。

(1)集装箱码头(包括多用途码头)。码头线总长16 702m,占地面积413.8 hm2。铁路、公路疏运发达,计算机管理比较先进。

(2)散货装卸码头。码头线长4.156m,装卸效率很高,海运码头和内河码头配套。船舶最大吃水可达25.0m,堆场、货棚、粮食筒仓的容量均很大。

(3)特种货物装卸码头。包括水果和果汁码头。码头线长1 340m,有较好的冷藏设施。

(4)滚上滚下码头(渡轮)。码头线长1 444m,占地34.5 hm2

(5)油轮码头。共有泊位71个,分属壳牌、德克萨斯/埃索、科威特石油公司等世界著名的石油公司。

(6)捆绑船浮筒。共有泊位6个,长度160~300m,水深11.65~13.15m。

鹿特丹港今后着重发展集装箱码头,增加泊位和场地,扩建水果码头等。

鹿特丹港港区布置如图所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