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航道运河与港口

莱茵河航道网

2020-04-09 21:01

以莱茵河为主干,并由运河连接埃姆斯河、威悉河、易北河、奥德河、多瑙河构成的航道网。莱茵河航道网总长达2万km,可通航1 350 t自航机动驳船。有的河流或河段还可通航2×1 600 t、4×3000 t或更大的顶推船队。有的河段下游通海轮。构成航道网的莱茵河的支流有:内卡河、美因河、摩泽尔河及其支流萨尔河、拉恩河和鲁尔河等。运河有:西部运河网(包括多特蒙德—埃姆斯运河、威塞尔—达通运河、莱茵—赫尔内运河、达通—哈门运河、沿海运河等),中德运河,易北侧运河,易北—吕倍克远河,易北—哈维尔运河,哈维尔运河,柏林—斯潘道尔运河,连接捷克、波兰、奥地利、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的美因—多瑙运河,连接法国的莱茵—罗讷运河和莱茵—马恩运河,以及连接荷兰、比利时的莱茵—谢尔德运河、莱茵—阿姆斯特丹运河等(见图)。

莱茵河航道网示意图

(1)莱茵河干流。莱茵河发源于瑞士境内的圣哥达峰下,从波登湖附近进入德国,流经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德国、荷兰等6国,在埃默利希进入荷兰后于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干流全长1 320km,流域面积22.4万km2。干流通航里程自上游的莱茵菲尔登(瑞士)至北海的入海口长880km, 全年通航。从莱茵菲尔登经巴塞尔至伊菲兹海姆共建有9座枢纽。巴塞尔以上1号奥格斯特枢纽(水头6.7m),船闸尺度110m×12m×2.5m和2号比尔斯惠尔登枢纽(水头9.3m),双线船闸尺度180(187.5) m×12m×3.2m,均为集中布置,由瑞士建。巴塞尔以下3~8号的6座枢纽由法国建。其中位于布雷萨赫上游,建在左岸法国境内,从沪宁根岔口至布雷萨赫岔口长达52.8km的莱茵侧运河上的3号枢纽,由4座各有双线船闸和电站的枢纽组成:克门贝斯(水头13.2m),船闸尺度180(187.5) m×25m;奥特马斯海姆(水头14.7m),船闸尺度185(100) m×25m;惠生海姆(水头15.1m)和伏格尔格林(水头11.8m),船闸尺度均为185m×23(12) m。4号枢纽马可斯海姆(水头13.8m),5号枢纽莱茵瑙(水头12.3m),两枢纽船闸尺度与伏格尔格林相同。6号枢纽格尔斯特海姆(水头11m),船闸尺度190m×24(12) m。7号枢纽斯特拉斯堡(水头10.8m),船闸尺度185m×24(12) m。以上枢纽均采取分散布置,船闸和水电站布置于左岸航道。8号枢纽岗贝斯海姆(水头10.4m),为集中布置。9号枢纽伊菲兹海姆(水头10.3m),由德国建,为集中布置,两枢纽双线船闸尺度均为270m×24m×3.5m。渠化河段航道尺度:从莱茵菲尔登至布雷萨赫,水深4.5m,其下至伊菲兹海姆,水深3.0m,底宽均为80m。整治河段航道尺度:伊菲兹海姆以下至科仑水深2.1m。其中美因茨至圣果阿水深1.9m;科仑至德荷边境埃默利希,底宽150m,水深2.5m。其下入荷兰境内航道底宽250~350m,水深3.0m,鹿特丹附近水深6.5m。其下入海水道水深22.5m。

(2)莱茵河支流。由于枯水流量小,所以采取了渠化措施,主要支流情况如表所示。

莱茵河支流情况

(3)连接运河的建设。在建设以莱茵河为主干的航道网中,开挖了一系列与易北河、威悉河、多瑙河等水系沟通的运河,其中有:多特蒙德—埃姆斯运河,中德运河,易北支运河,美因—多瑙运河,莱茵—罗讷运河等,从而使其与里海、北海、地中海连通。

为充分利用莱茵河解决海港的集疏运,平行于海航道开挖了哈尔特耳运河;1975年完成阿姆斯特丹—莱茵运河扩建工程;同时建成耳德—莱茵运河,以承担安特卫普港集装箱码头的集疏运任务。

莱茵河航道网在欧洲经济共同体范围内起着运输大动脉的作用,其下游正处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和杜伊斯鲁尔区等工业高度集中的经济区,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将对上述海港的集疏运和工业区原料、产品的货运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