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航道运河与港口

汉堡港

2020-04-09 21:01

德国最大的港口(参见彩图Ⅷ—38),有“德国迈向世界的门户”之称,是欧洲仅次于鹿特丹港的第2大港,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之一。位于53°33′N、9°58′E,易北河下游距北海入海口处约121km的汉堡市,是一个河口港,属海港范畴。

Ⅷ—38 汉堡港

毛维真供稿

汉堡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发展简况

汉堡港始建于13世纪。1884年开始建立易北河左岸港区。1937年4月,将各自独立的汉堡港、阿尔通纳港、哈尔堡港、威廉斯堡港等统称为汉堡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恢复并进行大规模扩建、改建。港口陆域面积101km2,港口水域面积40km2。汉堡港是德国联系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和世界贸易的重要中心,进口的货物包括煤、油、矿石、粮、棉花、糖、水果、茶、鱼、木材等,出口的货物主要有水泥、盐、焦炭、钢铁等。件杂货的集装箱化率比较高,达到70%以上。件杂货和包装货的量几乎占总装卸货量的一半。汉堡港也是世界上建立比较早的、著名的自由港之一。商品在自由港区内存放、转运国外或再出口,可不缴纳关税,在自由港区内可对商品作再加工,但如为了国内消费而运出自由港区则必须交纳关税。2000年,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0万TEU,比1999年增长12%,列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9位。

自然条件和航道

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多偏西风,平均潮差2.8m。从北海进入易北河航道的船舶或反向行驶的船舶应根据船舶吃水、船长和船宽的不同,决定是否需候潮进港。航道水深16m,10万t级船舶可直接进港,更大吨位船舶可利用潮差乘潮进港。

港区设施

港口有主要的港池25个,各类码头分布于港池内(见图)。

(1)集装箱码头。泊位长10 176m,泊位44个,水深9.4~14.0m不等,堆场面积282.17 hm2,货棚面积28.73 hm2,并配有各类不同起重量的集装箱专用装卸机械和运输机械。

(2)粮食码头。码头线长1 314m,水深10.8~14.3m,提升机25台,生产能力750~1 660 t/h。

(3)煤、矿、化肥等码头。码头线长3 517m,最大水深9.0~14.3m。

(4)油码头。主要泊位21个,最大水深10.6~13.2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