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航道运河与港口

广州港

2020-04-09 21:01

中国华南地区的综合性主枢纽港。位于23°06′N、113°36′E,珠江三角洲的广州市郊(见图)。

发展简况

广州港早在公元前200年的秦汉时代就已成为中国南方对外贸易的门户。唐代至清代的1 000多年间,除南宋和元代外,该港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首港。鸦片战争前是中国惟一的对外开放口岸,最早与西欧商人进行贸易。1842年成为五口通商之一。

广州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在老广州港的下游黄埔建设南方大港的主张。1937年建成顺岸码头,长400 m,并浚深通海航道;1948年第二期工程建成长1 250 m的码头和仓库,成为可靠泊万吨级以下海轮的港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州和黄埔两港分别成立港务局,并大量改建、新建码头泊位。1987年12月,两港合并组成新的广州港。到1999年,全港有装卸生产码头泊位692个,其中万吨级作业以上泊位41个,万吨级作业锚地36个(最大可装卸30万t级船舶),万吨级浮筒11个。2000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1亿t,其中外贸吞吐量3 108.3万t,集装箱吞吐量142.7万TEU,分别居中国大陆港口的第3位、第7位和第5位。港口进出口的主要货种为煤炭、石油、钢铁、化肥、粮食、木材等。

自然条件与航道

广州港地处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地势平坦。潮汐属不正规半日潮型,虎门以内港区的潮流为往复流,流速1.2~2.5 kn,洪水期最大流速达3~4 kn。夏秋季有台风,风力一般6~9级。

自珠江口桂山岛锚地到黄埔港区的航道长114.5 km,水深8.6~9 m,2.5万t级船舶可乘潮进出黄埔港区。广州内港区出海航道分为南航道和东航道,其中南航道是主航道,水深4.5~7 m。

港区设施

广州港下辖内港(广州)区、黄埔港区、新沙港区和虎门外港区四大港区。

(1)黄埔港区。包括老港区和新港港区,其中新港港区有新港码头、西基码头、集装箱码头。

黄埔老港区有码头泊位27个,码头线长2 911.52 m。其中万吨级泊位10个,5 000 t级泊位1个,1 000 t级泊位11个,万吨级作业锚地4个。港池水深9 m,主要装卸煤、矿石及其他散杂货。

新港码头有2万~3.5万t级装卸生产泊位8个,港作船码头6个,码头线长1 630.7 m;珠江口三门岛有30万t级船舶作业锚地1个,大屿山有5万~15万t级船舶作业锚地3个,二虎、泥洲头、大濠洲有作业锚地10个。主要装卸石油、散粮、散肥、件杂货等货物。

西基码头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煤炭装卸专业化码头之一,有3.5万t级深水泊位2个和装船岸线长为400 m的内河码头,有铁路线与广深线相连,码头年设计接卸能力为400万t。

集装箱码头有3.5万t级泊位6个,港池水深12.5 m。

(2)新沙港区。已建成3.5万t级深水专业泊位7个,码头线长2 420 m,前沿水深12 m,包括煤、矿专业泊位,散化泊位和散粮专业泊位。散粮专业泊位配备了卸船能力为800 t/h的夹皮带式卸粮机2台、卸船能力为400 t/h的真空吸粮机1台,全流程采用输送能力为1 000 t/h的气垫皮带机。

(3)虎门外港区。广州港重点水转水过载码头区。

(4)内港区。包括河南码头、芳村码头、新风码头、黄沙码头、客运码头等。河南码头和芳村码头有装卸生产泊位22个,码头线长1 757.4 m,前沿水深4~8 m,主要装卸件杂货和集装箱。新风码头和黄沙码头有3 000 t级以下装卸生产泊位21个,码头线长1 141 m,前沿水深2~5.4 m,主要装卸散件货和集装箱。客运码头分布于洲头嘴、大沙头、西堤。此外,在黄埔也有一处客运码头,有客运生产泊位18个,码头线总长1 172 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