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航道运河与港口

重庆港

2020-04-09 21:00

中国长江上游的第1大港。位于39°34′06″N、106°35′E,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市(见图)。

重庆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发展简况

公元前11世纪重庆已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交通中心。明清时期成为出川粮、盐的集运地和滇铜、黔铅的中转港。至1949年,重庆港仅有泊船码头46处,起重设备3台,港口年吞吐量仅27.6 万t。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经济发展,航道整治,港口不断扩建。到1999年底,全港共有码头泊位618个,其中,3000 t级泊位12个,1000~1 500 t级泊位30个;公用码头泊位460个,货主码头泊位158个;港区铁路25 716m,机车6台,自备货车29辆。

重庆港的经济腹地主要包括重庆市辖9区12县及四川、云南、贵州3省。港口货物吞吐以煤炭、钢铁、非金属建材、化肥、石油及粮、盐等为主。2000年重庆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80.6万t,其中外贸吞吐量27.1万t,集装箱吞吐量2.63万TEU;进出港旅客554.5万人次。

自然条件与航道

重庆港地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型气候,年平均降水量1 100mm,年平均降雨日达134 d,最多为199 d。年平均雾日为111 d,最多可达205 d。重庆港水位变幅很大,常年在25m左右,历史最大达34.03m。枯水期港内航道维护水深:朝天门以下为2.9m,朝天门以上为2.7m。

港区设施

溯长江上起大渡口下至郭家沱,嘉陵江从磁器口至朝天门与长江交汇,均为重庆港水域。由于重庆港的水位变幅大,码头型式为典型的趸船和斜坡道结合的缆车码头,装卸工艺环节多。

重庆港有6个公用港区。

(1)九龙坡港区。有功能齐备的现代化码头7座,码头线长2 040m,年设计通过能力335万t;具备长江上游最大的水陆联运换装仓库、西南地区最大的重件码头机械化作业线和机械化运煤作业线;自备港区铁路专用线6km;机械化作业程度达95%。

此外,重庆港集装箱码头是三峡库区、西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专业化码头,有泊位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5万TEU。

(2)蓝家沱港区。有码头4座(含一条下河引道),年设计通过能力102万t,核定能力86万t;有铁路编组站1个、蒸汽机车2台。

(3)猫儿沱港区。有码头6座,码头线长1 820m,常年可停泊1000 t级驳船,散货码头最大装船效率800 t/h。主要承担矿石、煤炭、化肥、进口汽车配件及其他货物的装卸周转(含仓储)及水陆联运。

(4)朝天门客运港区(参见彩图Ⅷ—26)。西南地区、长江上游最大的水路客运中心。有码头14座,泊位18个,年设计客运吞吐能力1000万人次,货运吞吐能力41万t;客运大厅面积8000m2;机械化作业线2条。

Ⅷ—26 重庆港朝天门港区

茅伯科供稿

(5)江北港区。有直立式码头5座,河心泊位7个。主要从事散货、件杂货、钢材及汽车等货物运输。

(6)长寿港区。位于重庆市长寿县城长江北岸,有客货运输趸船泊位5个、浮吊船2艘,主要从事水路客货运输服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