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水利枢纽水电站闸坝

新丰江水电站

2020-04-09 21:02

位于中国广东省河源市境内、珠江水系东江支流新丰江上,距广州市约170 km,为坝后式水电站。新丰江水电站(见彩图Ⅵ—18)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航运、供水、潮区压咸等综合效益。电站装机容量292.5 MW,保证出力121.3 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1.7亿kW·h。水库正常蓄水位116 m,总库容139亿m3,具有多年调节性能。通过水库调节,提高了下游城镇防洪能力,使8.8万hm2农田免受洪水灾害;发展了电力排灌,扩大灌溉面积;调节了东江中下游枯水流量,对改善航运、城镇供水(包括向深圳供水)、农田灌溉、潮区压咸等均有显著效益。库区林木茂密,水库水质优良。

Ⅵ—18 新丰江水电站

曾红摄

大坝建在新丰江最后一个峡谷出口处,枯水期河面宽85 m。坝址以上流域面积5 734km2。多年平均流量192 m3/s,年径流量60亿m3。坝基和库区为燕山三期花岗岩地层,地质条件较好。建库前库坝区地震基本烈度鉴定为Ⅵ度。

工程由混凝土单支墩大头坝、坝后式厂房和泄水隧洞组成(图1)。大坝坝顶高程124 m,最大坝高105 m,坝顶全长440 m,由19个单支墩大头坝坝段(坝段宽均为18 m)和左右两岸重力坝段组成。河床右侧10~13号坝段为溢流坝段,设3孔,每孔净宽15 m溢流堰,堰顶高程111.6 m,上设3孔15 m×10 m(宽×高)弧形钢闸门,采用鼻坎挑流消能。河床左侧6~9号坝段为发电引水坝段,其支墩内各埋设1条直径为5.2 m的引水钢管。大坝按1 0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 000年一遇洪水校核。发电厂房布置在引水坝段后面,装有单机容量75 MW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1台、72.5 MW机组3台,额定水头73 m。泄水隧洞长701 m,上游400 m为圆形有压隧洞(内径10 m),中间为高压弧形闸门段,闸门段后为方圆形无压隧洞,出口设挑流鼻坎段,最大泄流量1 700 m3/s。隧洞进水口位于正常蓄水位以下46 m,为水库运行后增建,部分采用水下爆破施工。

图1 新丰江水电站平面布置图(单位:m)

水库于1959年10月下闸蓄水后,库坝区开始频频发生有感地震。1960年5月水位蓄至80 m时,出现地震裂度为Ⅴ度,7月水位达90m高程时,出现地震烈度为Ⅵ度。为确保大坝安全,1960年9月经水利电力部批准,大坝按地震烈度为Ⅷ度进行第1期抗震加固。

新丰江支墩坝段原设计上游、下游坝坡均为1∶0.5,相邻支墩坝段的大头虽互相毗邻,但其间均有弹性垫层隔开,支墩下游面除了溢流坝段外均敞开,支墩的横向刚度较差。按Ⅷ度地震设计,大坝的纵向抗滑稳定和应力能满足规范要求,而横向则差距较大,重点在加固横向,即在各坝段间100 m高程以下,增设人字形撑墙连接相邻两坝墩,上游撑墙设在头部与支墩连接处,下游撑墙布置在下游坝面(图2)。

图2 新丰江水电站大坝剖面图(单位:m)

((a)厂房坝段剖面;(b)溢流坝段剖面

正当一期加固工程即将完成之际,1962年3月19日,在库区距大坝东北约1.1 km处又发生震级6.1级的强烈地震,相应坝区地震烈度为Ⅷ度。大坝整体稳定经受了考验,但在右岸13~17号坝段108.5 m高程出现了长达82 m的水平裂缝,在左岸2号和5号坝段以及溢流面也有较短小裂缝。因此决定对大坝进行第2期抗震加固。

大坝二期抗震加固,开始时决定大坝设防烈度为Ⅹ度,后根据1965年3月新丰江第2次科研会议各项科研成果,综合各方面意见,报请水利电力部审定后,大坝按Ⅸ度半地震与正常蓄水位116 m组合进行加固。本期加固主要是解决大坝纵向抗滑稳定,并改善坝体应力状况。其加固措施:在河床坝段各坝墩间的空腔内从基础开始填筑混凝土到43~59 m高程;在溢流坝段结合溢流面改建在下游延长25 m;在左右岸坝段,则在坝后填筑混凝土至85 m、100 m高程;此外尚有其他结构和基础加固措施。二期加固工程于1965年底基本完成。

在大坝加固的同时,决定增建泄水隧洞,以便必要时放水降低库水位。

新丰江水库发生地震后,国务院要求中国科学院、地质部、水利电力部组织有关科技人员到现场调研,之后成立了中央、省和地方3级科研领导小组,就地震成因和趋势、区域和工程地质条件、大坝抗震设防标准和加固措施等有关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如组织区域地质复查,设立地震观测站(点),进行长期观测和预测分析,开展了各项抗震加固试验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并于1962年及1965年先后召开2次科研工作会议,为工程抗震加固和水库的安全合理运行提供了科学依据,也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工程于1958年7月开工,1960年第1台机组发电,1962年建成。抗震加固和泄水隧洞工程于1969年完成。主体工程量(包括加固工程):土石方开挖155万m3,混凝土浇筑200万m3。工程总投资2.09亿元。

工程由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设计,新丰江水电工程局施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