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水利枢纽水电站闸坝

谢尔蓬松坝

2020-04-09 21:02

20世纪法国罗讷河支流迪朗斯(Durance)河上最大的一座水电枢纽的坝。谢尔蓬松坝坝址距上阿尔卑斯省的加普(Gap)城约30km,控制流域面积3 600 km2,多年平均流量85 m3/s,平均年径流量27亿m3。水库总库容12.7亿m3,有效库容9.0亿m3。地下水电站装有4台单机容量80 MW的机组,平均年发电量7亿kW·h。大坝为心墙土石坝,最大坝高129 m,坝顶宽12 m,坝顶长600 m,体积1 450万m3。心墙为冰碛土,上下游坝壳为河床冲积层砂卵石,上游面用大块石护坡。在左岸布置两条泄水底孔,由两条导流隧洞的末段改建而成,最大泄量共为1 200 m3/s。在右岸布置一条泄洪隧洞,最大泄量2 000 m3/s。

坝址基岩为泥质石灰岩,覆盖层厚90 m。坝基防渗帷幕最大深度110 m,共12排孔,孔距2~3 m。灌浆孔总进尺约16 000 m,灌浆材料为水泥、胶质黏土、矿渣,并掺有2%~3%的纯碱以防止沉淀。

谢尔蓬松坝泄水底孔和进水口示意图(单位:m)

(a)纵剖面图;(b)平面图1—泄水底孔的工作闸门;2—事故闸门;3—排沙管;4—1号机组的压力管道;5—2号机组的压力管道;6—3号机组进水口的入口;7—4号机组进水口的入口;8—进水口的拦污栅;9—钢板衬砌;10—交通道和通气道

工程主要特点是利用导流隧洞改建成泄水和发电共用的引水隧洞(见图)。2条导流隧洞,内径均为9.3m,长度分别为840 m和892 m。导流时总泄量1 800 m3/s。改建内容包括:①在两条隧洞末段各设一个长40 m的混凝土塞。塞内设泄水底孔。每个底孔各装一道事故闸门和一道工作闸门,事故闸门有效面积为5.7 m×2.6 m,工作水头为124 m,每孔泄量为600 m3/s。②在混凝土塞前,每条导流洞分出两条岔管作为水轮机的压力引水管,并在与水轮机连接处设有蝴蝶阀。③在导流隧洞进口处装设宽6.2 m、高11 m的链轮闸门。在事故情况下可快速关闭。该闸门工作水头126 m,总水压力达84 000 kN,是世界上大型闸门中总水压力较大的。工程于1960年建成。泄水建筑物运用时水力条件比较复杂,1960年1号泄水底孔泄水时,曾发生严重的空蚀破坏,蚀坑体积约360 m3,后用混凝土衬砌修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