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水利枢纽水电站闸坝

江厦潮汐电站

2020-04-09 21:01

20世纪80年代中国建成的试验性双向发电潮汐电站,是中国最大的潮汐电站(参见彩图Ⅵ—31)。位于浙江省乐清湾顶端支汊江厦港,在温岭市境内。该电站利用当时尚未建成的七一塘围垦工程改建,电站实际利用的港湾面积仅占30%,其余供圈围垦种。按港湾的总库容可装机10mW以上,因属潮汐能利用试验性工程,又要结合原有围垦要求,故初期设计装机容量3mW。

Ⅵ—31 江厦潮汐电站

萧巨青摄

江厦潮汐电站工程布置示意图(单位:m)

电站于1972年10月开工,1980年5月土建部分竣工,首台机组发电,1985年12月全面建成。电站实际装机5台,总容量为3 200 kW(500 kW+600 kW+3×700 kW)。留1个基坑备作潮汐发电新技术试验之用,可扩建至3 900 kW。

电站所在的江厦港纵深9km,坝址处口门宽度686m,系狭长半封闭浅海半日潮港,处在中国大潮差地带。多年平均潮差5.08m,最大潮差8.39m,最小潮差1.53m。平均涨潮历时6 h28min,平均落潮历时5 h28min。坝址以上集水面积29.1km2,其中港湾水面面积5.3km2,电站水库占用的水面面积为1.6km2。在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为514万m3,发电有效库容为336万m3。江厦港无较大川流汇入,港内泥沙主要来自外海和波浪掀起,海水平均含沙量仅0.064 kg/m3,一般在高潮位前后0.5 h含沙量最大。

电站采用单库双向发电方式。枢纽建筑物由堤坝、水闸、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见图)。堤坝建于厚达46m的饱和海涂淤泥质黏土层上,采用黏土心墙堆石坝,坝长670m,几乎占了坝址处的口门全宽。最大坝高15.5m,顶宽5.5m,坝基最大宽度180m,采用在海中抛石、抛土填筑而成。水闸设于堤坝和厂房之间,为5孔平底闸,每孔净宽3m,建于凝灰岩上,利用原七一塘围垦工程排涝闸按电站双向运行要求加固而成,采用钢筋混凝土闸门和油压启闭机起吊。发电厂房建于水闸左侧的左岸,也建于凝灰岩上,全长56.9m(包括安装间长10m),宽25m,高25.2m,安排6台机组位置,机组间距为7.5m。主厂房内设有桥机。临海侧每台机组配置电液调速器和油压装置,靠库侧为机旁盘和发电机出线室。主厂房下部为机坑和机组流道,流道库、海侧各备有钢筋混凝土检修闸门。主厂房顶部设有电缆层和电气副厂房。电站厂房布置于左岸坝头,进出水流道比较弯曲,增大了水头损失,但避免了设置于海涂软基上基础处理的复杂性,也便于施工。升压开关站紧靠厂房右侧。电站布置见图。为了防止海水对水下金属结构的腐蚀和海生物在水下金属结构和混凝土表面的附着,采用了外加电流阴极保护和刷防附着涂料的措施。

江厦电站采用灯泡贯流式机组,可双向发电、双向泄水,水轮机转轮直径2.5m。双向运行工况的转换无需停机,由调整桨叶转角和导叶开度来实现。1号500 kW机组和2号600 kW机组采用行星齿轮增速,水轮机转速为118 r/min,发电机转速为500 r/min,发电机采用双轴承卧式布置。在1号机组试运行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其余几台发电机增容到700 kW,并采用水轮机与发电机直接连接,转速为125 r/min。发电机转子因双向发电旋转方向不同,出线三相相序也随之变化,为了以固定相序的电源送入电网,采用倒向开关进行切换。电站开停机次数频繁,采用SF6断路器。

电站建设至1985年累计投资1 100万元,单位千瓦投资达3 437元。江厦电站是科学试验电站,主要研究潮汐能的特点、海工建筑物的金属问题、潮汐发电机组的研制以及综合利用等。电站的建设和运行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并逐步积累了经验。电站机组经变压器升压至35 kV联入温岭地区电网,其不连续不均匀电量经由电网充分吸收。5台机组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最高达到646万kW·h,最低为504万kW·h,多年平均约570万kW·h。由于各种因素影响维修时间较多,装机平均年利用小时数仅1 781 h。在海水环境中基本没有发生金属构件腐蚀和海生物附着的情况,机组总体结构也未出现异常现象。电站工程兼有围垦、养殖和交通等综合效益。库区围涂面积3.73km2,其中可耕地2.67km2已全部开发,种植水稻、柑橘和番茄、豆类和棉花,围区内有部分水面发展对虾养殖,在电站1.6km2水面发展鱼、虾和贝类养殖,电站堤坝还改善了两岸间的交通条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