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水利枢纽水电站闸坝

胡佛坝

2020-04-09 21:01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河(Colorado)流经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交界的黑峡(Black Canyon)中大孤石(Boulder)处,距拉斯韦加斯(Las-Vegas)50.6km。先前以地名称波尔德坝,1947年为纪念胡佛总统命名为胡佛坝。此前,为纪念美国垦务局前领导人“依尔乌德·米德”(Elwood Mead)命名大坝形成的水库为米德湖(Lake Mead)。

科罗拉多河发源于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石山的雪水,大坝上游湖水长185km,下游流入加利福尼亚海湾。科罗拉多河流域随着人口与日俱增,其水流调控日趋重要,因为曾经多少年为减轻干旱和洪涝灾害虽耗费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经费,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工程规划设计开始于1921年初,批准于1928年12月。工程主要开发目标是防洪、航运、灌溉、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以及发电。此外还有旅游、养殖等效益。特别是工程施工期处于美国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工程刺激了当时的经济复苏。

胡佛坝(参见彩图Ⅴ—45)为拱形重力坝,最大坝高221.3m,坝顶长379m,坝底最大宽度201m,坝体和附属建筑物水电站及溢洪的混凝土总量336万m3,其中坝体为249万m3。灌溉面积51万hm2,米德湖最大容量367亿m3,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 367mW,年平均发电量40亿kW·h。

Ⅴ—45 胡佛坝

萧巨青供稿

坝址基岩为坚硬的安山岩角砾石。坝基设置水泥灌浆帷幕和排水孔。上游剪力带进行了固结灌浆。在两岸各布置2条直径为15.2m的隧洞进行导流。导流完成后,将隧洞的后半段改为2条明流隧洞用来泄洪。溢洪道布置于两岸边,用斜井与隧洞相连接。大直径隧洞衬砌近5km。两岸离坝不远处各布置两座进水塔,配备直径9.1m的钢管分别与水塔底部连接,将水流导入水电厂。水流由设在水塔内的圆柱筒闸门进行控制。

胡佛坝的建成,在混凝土建坝史上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当时,在最大坝高、坝底最大宽度、机组尺寸、钢板焊接尺寸和总量、人工混凝土冷却系统、混凝土施工速度和规模以及枢纽工程其他一些方面,都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和研究,所获成果极大地保证了工程结构、施工、管理和运行诸方面的安全、经济和高效。特别是胡佛坝使用的柱状浇筑法被称为混凝土的传统施工方法,被世界许多国家采用。1995年美国土木工程学会评定胡佛坝为美国七大奇迹之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