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水利枢纽水电站闸坝

大朝山水电站

2020-04-09 21:01

位于中国云南省云县和景东彝族自治县交界的澜沧江上,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规划中紧接漫湾水电站的下游梯级(参见彩图Ⅵ—15)。坝址距漫湾水电站直线距离70km。开发任务为发电,为坝式水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35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9.31亿kW·h,上游小湾水电站建成后可达70.21亿kW·h。电站枢纽工程为Ⅰ等,主要水工建筑物为1级。设计洪水500年一遇,相应洪峰流量18200m3/s;校核洪水5000年一遇,相应洪峰流量23800m3/s。

Ⅵ—15 大朝山水电站

选自《水力发电》杂志

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2.1万km2,多年平均流量1330m3/s。水库正常蓄水位899m,总库容9.4亿m3,调节库容3.6亿m3,淹没耕地825.7hm2,移民6100人,其中淹没线以下人口仅84人。

枢纽采用河床碾压混凝土溢流重力坝、右岸地下式厂房、长尾水隧洞布置方案。最大坝高111m,坝顶高程906m,坝顶全长480m。坝基及地下厂房岩性以玄武岩为主,岩层中夹有薄层凝灰岩。河床坝段设置5个14m×17m(宽×高)的溢流表孔、3个7.5m×10m(宽×高)的泄洪底孔、1个3m×6m(宽×高)的排沙孔。经水库调蓄后,上述泄洪建筑物汛期宣泄的设计流量为18200m3/s。利用右岸支沟的有利地形布置6个机组进水口坝段,采用单管单机引水,接6条内径8.5m的高压隧洞。地下厂房包括主副厂房、安装间、主变室、尾水调压室、尾水隧洞、母线洞、出线竖井、交通运输洞、排水洞、尾调交通洞等建筑物,布置在坝后右岸山体内,其中主副厂房、主变洞和尾调室构成地下工程主要的三大洞室。主厂房长233.9m,顶拱净跨度28m,开挖跨度30.92m,边墙净跨25.5m,开挖跨度26.4m,厂房开挖高度62.93m。主变洞长157.35m,宽16.2m,高17.95m。尾水调压室采用阻抗式,总长216m,宽22.4m,高72.63m。厂内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225MW的水轮发电机组。3台机组的尾水管共用1条尾水隧洞,2条内径为15m、长1.2km的尾水隧洞穿过下游泥石流支沟底部汇入澜沧江。枢纽平面布置见图。

大朝山水电站平面布置图

1—碾压混凝土重力坝(RCC);2—机组进水口坝段;3—压力钢管;4—地下厂房;5—主变洞;6—尾水调压井;7—厂房排风洞;8—尾调交通洞;9—厂房交通洞;10—地面出线场;11—右岸缆机平台;12—左岸缆机平台;13—上游临时土石围堰;14—上游拱围堰;15—导流隧洞;16—下游土石过水围堰;17—1号尾水隧洞;18—2号尾水隧洞;19—混凝土搅拌系统;20—人工砂石骨料加工系统;21—存渣场;22—澜沧江大桥

电站以500kV和220kV两级电压接入系统,其中500kV电压出线2回至昆明,500kV和220kV之间设联络变压器。厂房主变洞有出线竖井与右岸开关楼和出线场连接,GIS设备布置在开关楼内。

大坝施工采用枯水期基坑施工的导流方案。河床左岸布置1条长643.61m、宽15m、高18m城门洞形导流隧洞,上游设临时围堰和碾压混凝土拱围堰,下游为混凝土面板土石过水围堰。枯水期导流围堰挡水标准为枯水时段的5年一遇洪水设计,流量为3940m3/s,初期度汛,围堰及导流洞联合泄流的导流标准采用20年一遇洪水设计,导流流量为10300m3/s。

为适应大坝枯水期施工的特点,解决枯水期大坝浇筑强度大的问题,采用碾压混凝土快速筑坝技术,以确保工程按期投产发电。

工程位于滇西边远山区,为减少原材料运输费用,大坝就近采用滇西水泥厂的水泥;掺合料采用当地的凝灰岩和昆明黄磷厂的副产品磷矿渣,以1∶1的比例在现场混合加工后使用;粗细骨料全部利用地下厂房开挖弃渣加工。这不仅为工程节约了大量投资,也减轻了对环境和水土的不利影响。大朝山工程是第1次在100m以上的高碾压混凝土坝采用凝灰岩和磷矿渣混磨加工后的新型掺合料,因此在混凝土的配合比以及施工工艺方面也作了相应的改进。为适应当地的高温、低湿及气温日变化大的特点,采用高效减水的外加剂。在施工工艺方面,气温较高时在仓内采用喷雾措施。当仓面较大时,采用江垭水利枢纽的经验,进行斜层碾压,以减少混凝土层间的间歇时间,保证层间结合的强度。大坝上游防渗层采用二级配碾压混凝土和坝体内部混凝土全断面碾压法施工。大坝不设纵缝,横缝用切缝机切成诱导缝。坝面和横缝止水附近采用变态和部分常态混凝土。经在大坝上进行原位抗剪以及钻孔取样试验,抗渗、耐久性及各项力学指标均满足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

大朝山碾压混凝土坝为溢流坝,坝顶设5个表孔,汛期宣泄洪水,下游设戽式消力池消能。由于表孔采用了宽尾墩,在下游坝面形成大片无水区。为适应碾压混凝土分层碾压的特点,宽尾墩以下的下游坝面保持台阶式。宽尾墩水舌大量掺气,对混凝土表面不会产生气蚀破坏,因此省去了表层高标号的抗冲混凝土。

大坝工程和右岸地下厂房工程同为工程发电的施工关键,由于采用了碾压混凝土的筑坝技术,大坝的进度大大加快和提前。

工程从1992年开始筹建,1993年底导流隧洞开工,进入工程的准备阶段。导流隧洞于1996年5月建成过水。1997年8月4日国家正式批准大朝山工程开工。同年11月10日大江截流,开始大坝主体工程的施工。2001年底第1台机组发电。2002年继续投入发电3台,2003年投入发电2台,总工期为8年。电站主体工程土石方开挖518万m3(其中洞挖157万m3),混凝土204万m3(其中碾压混凝土90万m3),工程总投资88.7亿元。

大朝山水电站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红塔集团、云南省投资公司和云南省电力工业局,以5∶3∶1∶1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

设计单位为国家电力公司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地质勘测。主要施工单位有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第三工程局、第八工程局、第十四工程局和葛洲坝工程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