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著名水利工程--著名水利枢纽水电站闸坝

埃尔卡洪坝

2020-04-09 21:00

位于洪都拉斯西北部的胡马亚(Humaya)河上,距离圣佩德罗—苏拉城约80km。水库库容56亿m3,地下式水电站装机容量300mW,以后将扩建到600mW。工程除发电外,还兼有防洪和灌溉效益。

坝址以上流域面积为8320km2。年平均降雨量1300mm,年径流量35亿m3,实测最大洪水流量4500m3/s,年平均气温26.5℃。

坝址处两岸岸壁陡峭,河谷深切,在坝顶高程处的河谷宽为350m,河谷宽高比1.633。坝址属阿铁玛灰岩区,厚度达700多m,主要为岩溶性石灰岩和白云岩,有明显层理。坝建于加勒比板块上,板块边缘地震活动活跃,地震烈度为Ⅶ~Ⅷ度。

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为234m,坝顶长382m,坝顶厚7m,坝底厚48m,坝体厚高比为0.205,坝体混凝土量为160万m3

大坝的泄水建筑物包括4孔坝顶溢洪道,每孔15m;右岸2条泄洪隧洞,洞径12m;及3孔泄水底孔,每孔断面积14.4m2,总泄量达到7900m3/s。

引水发电系统布置在左岸,按2洞4机布置。地下厂房安装4台机组,单机容量75mW。枢纽布置和大坝剖面见图1、图2。

图1 埃尔卡洪坝枢纽布置图

1—大坝;2—坝顶溢洪道和泄水底孔;3—发电引水隧洞;4—地下厂房;5—右岸泄洪隧洞

图2 埃尔卡洪坝剖面图

坝体设计拱圈上下游面分别采用椭圆形曲线,并向两岸拱座逐渐加厚,坝轴线接近水荷载作用引起的拱推力线,曲率在拱肩处变缓,在竖直向略呈曲面,在基础附近拱的厚度向下游方向增加,以减小推力偏心。

坝体应力分析用试载法计算,并用比例尺1∶120的模型作验证,研究坝基和拱座的不连续应力变化,最后用三维有限元法进行计算。

大坝的抗震设计,调研和测算了有关地震震源和坝址区地面最大加速度值,其中对坝影响最大的为苏拉·格拉本地区和内格里托·格拉本地区,这两个地区都是地震震源区和活动断层带,它们的最大震级分别为6.8级和6.5级,震中距离坝址最短距离分别为22km和14km,估算出的坝址区最大可信地震的地面最大加速度分别为0.27g和0.32g。

大坝的防渗处理,原方案是在坝基下作100m的深帷幕,帷幕伸入两岸约500m,幕底部是处在岩溶化灰岩内。当时考虑岩溶主要在表层,施工开挖中发现存在深层岩溶,因此修改处理方案,将灌浆帷幕沿大坝上游水库内布置,其界面为上游的不透水火山岩,形成“浴缸”型的灌浆帷幕,面积达到53万m2

大坝施工分成22坝块,每块宽18m,混凝土浇筑层厚为3m。水泥用量变化较大,最小用量为150kg/m3,在动应力较大部位采用250kg/m3。温控采用人工冷却和后期冷却,骨料和拌和水均进行预冷,浇筑层用预埋冷却管通水作后期冷却,规定混凝土温度不超过30℃,接缝灌浆时温度不超过24℃。

工程于1980年开工,1985年建成。

责编: system